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焚烧企业ESG披露及绩效分析,一超多强表现如何?

日期:2020-12-04    来源:绿色金融行动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4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项目 垃圾发电 垃圾处理

阅读说明: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类固体废物也越来越多,垃圾减量,回收等废物管理架构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垃圾焚烧作为当前国情下不得不采用的处置方式,近几年发展迅猛。垃圾焚烧企业作为主体,其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将对我国垃圾处置和环境带来较大影响,那他们的表现如何?我们从这些企业的ESG报告来进行深度分析。

本文中ESG报告包含《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CSR报告),《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报告》,《环境、社会、管治报告》(简称: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简称:SD报告),《环境报告》(简称:ER报告)或是以年报中的重大事项章节发布的相关报告等。

本文通过对A股和H股上市的,主营业务涉及到垃圾焚烧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调研行业ESG数据披露现状。分析数据来源于企业发布的ESG报告,数据真实性由各个企业自行负责。

“垃圾围城”

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已超2亿吨!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 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经统计,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亿吨。其中,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量21028.9万吨,处置率达99.4%。

2018年各省(区、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情况(单位:万吨)

200个大、中城市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上海市,产生量为984.3万吨,其次是北京、广州、重庆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929.4万吨、745.3万吨、717.0万吨和623.1万吨。前10位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6256.0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6%。

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排名前十的城市

数据来源:《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生态环境部

1、分析企业名单

日益增加的垃圾产生量,不断告警的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在现如今的情形下,垃圾焚烧似乎是一个已经绕不过的槛。

通过对生态环境部“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公开管理平台”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行业分类涉及到固废焚烧的,共有4个行业分类,分别为:生物质能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危险废物治理-焚烧;固体废物治理-生活垃圾焚烧;环境卫生管理-垃圾焚烧。4个行业分类下,累计共有774家排污企业,具体如下:

而主营业务有涉及到垃圾焚烧的,共有34家上市公司(含1家已退市)和6家非上市集团公司。

关于北京控股、北京控股环境集团和北控城市资源:

北京控股为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子公司,其下属燃气、水务、环保固废和啤酒四大业务板块;北京控股环境集团又是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固体废物处理业务的上市子公司;而北控城市资源,是由北控水务和北京控股两大股东持有,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处置和城市环卫服务,其属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孙公司。

关于首创股份和首创环境:

首创股份为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国有控股环保企业,其主要业务为城镇水务,人居环境改善、水环境综合治理处理和绿色资源管理;而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固废领域上市公司,它和首创股份的固废业务为统一部分,所以下文之中,部分数据相同。

2、报告发布

40家公司中,有12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7家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5家发布了独立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1家在年报当中合并发布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15家未发布相关报告。


其中34家上市公司中,24家有发布报告,10家未发布,报告发布率70.59%;6家非上市公司中,1家有发布报告,5家未发布,报告发布率16.67%。

ESG报告发布详情

发布CSR报告的企业:上海环境、伟明环保、高能环境、富春环保、首创股份、泰达股份、瀚蓝环境、城投控股、启迪环境、兴蓉环境、中国天楹、深圳能源。

发布SD报告的企业:光大环境、粤丰环保、北控水务、首创环境、上海实业环境、北京控股,浙能锦江环境。

发布ESG报告(独立发布)的企业:海螺创业、北控城市资源、新宇环保、北京控股环境集团、绿色动力。

发布ESG报告(年报合并)的企业:滇池水务。

未发布报告的企业:盈峰环境、旺能环境、中滔环保、金圆环保、中环环保、三峰环境(2020年新上市公司)、城发环境、中山公用、圣元环保、盛运环保、皖能环保、中电新能源、康恒环境、中节能、广州环投。

3、绩效分析:固废处理量

“垃圾”,一般指的是生活垃圾。更全面地讲,应该是讲固体废弃物,其常见的方式是填埋和焚烧后填埋。常见的固废包含生活垃圾,工业一般固废和危废,以及特殊的医疗废弃物。

传统的直接填埋方式,固废无法充分分解,其中可以再利用的部分,也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占用了大量的土地空间。而随着“无废城市”的提出,迫切需要一条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已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共有14家有在ESG报告中披露2019年固废处理量情况,披露率为56%,具体如下:

*由于公司披露不全及人工查询的有限性,以上数据仅为不完全统计。

大部分企业未披露固废处理量数据,且有披露数据的企业中,也存在披露不够清楚的问题。从需要处理的固废种类来看,常见的有:普通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废弃物,危险工业废弃物,医疗废物等。很少有企业能够分类将各种废弃物披露完全。

4、绩效分析:废气污染物排放

虽然焚烧可以极大减少垃圾量,但伴随而来的,也存在有废气污染的问题。通常,焚烧过程中的废气污染物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颗粒物、氯化氢和一氧化碳。在已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共有11家有披露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披露率为44%,具体如下: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即使是有披露废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也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将所有污染物披露完全,对未披露的污染物也未作出任何解释。

而作为焚烧关注度最高的二噁英的排放,基本没有公司会作出详细的披露,仅有7家企业有提到二噁英排放相关情况,其中仅有北京控股有披露具体排放量。

*详见其《2019可持续发展报告》第66页。

5、绩效分析:飞灰&炉渣

焚烧过程中,随着高温烟气会扩散出飞灰,而焚烧后仍残留于部分固体即为炉渣。一般来说,飞灰因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而被列为危险废弃物,需要做进一步无害化处理。而炉渣作为一般废弃物,还可以进行再利用,制作环保砖等。在已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共有11家有披露飞灰或炉渣产生情况,披露率为44%,具体如下:


而对于飞灰和炉渣的具体处置情况,绝大部分公司未提及,只有较少几家能够有所披露,但也存在不够详细的问题。

6、绩效分析:垃圾渗滤液

处理一般生活垃圾的时候,因为其中含有较多有机质,在分解后会产生水等液体,最终形成垃圾渗滤液。焚烧前,会对垃圾渗滤液进行收集处理,大部分垃圾渗滤液经处理达标后,可以作为生产用水进行再利用,或对外排放。在25家企业中,仅有4家有披露垃圾渗滤液产生情况,披露率为16%。其中,海螺创业,光大环境和粤丰环保3家有明确披露自身垃圾渗滤液回用百分比,分别为80%,超过70%和89%。

7、关键绩效分析

※ 吨垃圾处理废气污染物排放 

我们根据10家有披露垃圾处理量和废气污染物排放量企业的数据,所计算出的平均焚烧每吨垃圾所排放废气污染物如下: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企业之间由于涉及业务情况不同,其排放水平也不尽相同,无法很直观比较。(由于各企业均未直接披露相关排放绩效,以上计算计算不排除有不准确的情况,若有错漏欢迎反馈)

※ 吨垃圾处理能耗/水耗 

焚烧过程中,除了消耗电力,还有需要使用汽油柴油等助燃物质,另外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消耗的汽油,也是不可忽视的。同时,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也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

在已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仅有4家有披露自己吨垃圾处理的综合能耗(或电力消耗)或者水耗水平情况,披露率为16%,具体如下:

由于不同企业处理工艺不同,消耗的能源物质也不相同,因此对于那些未单独披露吨垃圾能耗和水耗的企业,我们未根据其披露的能源或水消耗量来进行折算。特别是对于某些企业,焚烧只是其业务组成部分之一,甚至不是其最大业务,更无法直接通过企业披露的相关数据进行折算。

※ 焚烧发电量 

焚烧,在有效化减量,减少垃圾填埋对土地占用的同时,还能够通过焚烧产生的热量来进行发电,可谓一举多得。

在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共有13家有披露自己焚烧发电量情况,披露率为52%,具体如下:

其中,我们根据10家有披露垃圾处理量和发电总量企业的数据,所计算出的平均焚烧每吨垃圾所发电量如下:

关于吨垃圾焚烧发电量:

由于各企业垃圾处理种类不同,甚至部分企业仅进行处理,未涉及到发电业务,同时各地垃圾分类进度不同导致的垃圾组分也有一定差异,都会对此指标数据产生影响。

※ 项目对外参观 

“邻避效应”是企业在新建焚烧项目时经常会遇到的最大阻力。

2017年5月5日,原环境保护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

2018年9月18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鼓励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条件开放的四类设施全部开放。到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达到100%。主动向公众开放,不仅能很大程度上消解公众的误会,而且也是企业对自己环保管理水平自信的体现。

在已发布ESG报告的25家企业中,共有10家有披露对外提供参观情况,披露率为40%,具体公司为:光大环境、粤丰环保、北控水务、北控城市资源、上海实业环境、泰达股份、北京控股、瀚蓝环境、北京控股环境集团、浙能锦江环境。

其中,仅有光大环境1家明确披露自己对外开放参观的项目数量。

总结

涉“焚”企业的ESG披露存在以下问题:

*  ESG报告发布率低,绩效数据少

40家企业中,近三分之一企业未发布ESG报告,而已发布报告的企业中,仅有少部分企业能有比较全面的ESG绩效数据,半数以上企业仅有少量或者无ESG绩效数据。所以说,目前的头号问题,仍是需要企业更多去发布有效的ESG报告。

*  公用事业业务板块多,建议精细化披露

国内的公用事业企业,普遍存在混业经营的情况,比如同时运营污水处理与垃圾焚烧。如果不能按业务板块披露,就无法精确展示自己的社会责任履行及可持续发展努力。虽然目前如光大环境、北京控股等头部企业已经在按照业务类型去进行分类披露。但也只是部分数据,没法做到全部数据分业务披露。

*  药剂使用披露需加强

在对一些废物进行处理时,通常需要进行添加额外的药剂。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些药剂本身也会造成额外的污染。从现有披露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并未明确披露药剂的使用情况。

*  飞灰&炉渣;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置率加强披露

作为焚烧后的重要污染产物,飞灰、炉渣和垃圾渗滤液如何妥善处理和再利用,企业普遍未能详细披露相关情况。仅有部分企业有描述利用率、处置率,或处理量相关情况。

*  关键绩效披露率不足

吨垃圾处理能耗、水耗及排放水平,是衡量相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但从实际披露情况来讲,基本没有企业自主披露,尤其是多业务板块没有精细化披露的情况下,这样就很难形成同行业可比性,难以在投资人这里得到更多的关注。

*  缺乏第三方鉴证

虽然不是强制要求,我国还处于鼓励企业自主鉴证的阶段。但通过对其他行业的ESG报告检查中,我们还是看到有很多企业会主动进行第三方鉴证,并在ESG报告中附带鉴证报告。遗憾的是,垃圾焚烧企业基本未在ESG报告中提供第三方的鉴证报告,或者说它们的报告普遍未经过第三方鉴证,这样披露数据的可信度就会大打折扣,不利于优质企业进入投资人的优先投资标的范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