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川崎重工今年春季将完成75吨液氢远洋运输

日期:2021-01-29    来源:路透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崎重工 氢气运输 液态氢气

液氢远洋运输难题的攻克,对于氢能发展意义重大。

近日,川崎重工副总裁西村元彦(Motohiko Nishimura)表示,川崎重工希望能够复制其作为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油轮生产商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证明,川崎重工可以像运输液化天然气一样,在日本和亚洲其他地方运输大量氢气。”

该试点项目耗资5亿澳元(3.85亿美元),由川崎重工领导并获得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大力支持。今年春天,川崎重工将完成首次75吨液氢的运输,足够支持1.5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加满燃料投入行驶。这批氢燃料从褐煤中提取并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液化。

早在2019年12月,川崎重工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就已经举行了下水仪式,并且原计划于2020年将该运输船投入上述项目的运输。

2021年1月,川崎重工建成神户液化氢终端(Hy touch Kobe),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液化氢接收终端。目前该设施已开始运行测试,将用于从澳大利亚向日本运输液化氢的国际氢能供应链示范测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液化天然气(LNG)和煤炭发电的成本大幅低于氢能发电。要实现与液化天然气(LNG)基本相同的成本竞争力,关键在于建立国际供应链和实现大量运输。而通过液化氧的运输方式可以将氢燃料压缩到气体体积的800分之一,这将大大提高氢气的运输量。

不过,液化氢的储罐温度要求为-253度,而液化天然气(LNG)的储罐只有-163度。理论上能够造LNG船的船厂都可以建造化氢运输船,但是对船厂的建造及技术都有更特殊的要求。

对此,川崎重工作为亚洲第一家制造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开发包括氢液化系统和储气罐在内的氢供应链,力争2030年前后实现商用化。

川崎重工此前曾宣布将开始建造大型液化氢运输船,该船将获得日本政府提供的补助资金支持,计划2026年完工。这艘大型液化氢船全长约300米,建造成本约为600亿日元(约合5.78亿美元)。该船总吨位约相当于1艘13万吨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

同时,川崎重工计划到2050年建造拥有80艘液化氢运输船的大型船队,以支持每年进口900万吨氢;到2030年,建造2艘商业规模的氢运输船,每年进口22.5万吨氢燃料。此外,它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与氢相关的总销售额1200亿日元(11.6亿美元),在2040年达到3000亿日元(29亿美元)。

而这也符合日本政府的氢能布局方向。此前日本政府曾宣布,目标到2030年将日本的年度氢需求从现在的20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到2050年提高到2000万吨。

在此背景下,未来日本对进口氢气的大型运输船需求会不断增加,川崎重工也将受益其中。而本次日澳液化氢运输项目如果能够顺利完成,也意味着日本的全球性氢供应链建设将获得巨大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