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领跑者做到了哪一步? 

日期:2021-0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国家电投 氢燃料电池

1月29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电投年度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这家国内氢能产业领跑者2016年起发力,从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再到市场应用示范和推广,均取得实质性突破。不仅有了车用燃料电池和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还延伸到了无人机用燃料电池电堆,可望弥补目前无人机动力不足这一产业最大短板。

国家电投总经理江毅介绍,2016年起,国家电投就对氢能产业进行了全面布局。目前,围绕制氢、燃料电池已经完成了技术积累和储备,在催化剂、质子膜、双极板等领域实现了自主化。

产品线方面,在京津冀地区已经建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研发及中试基地。在宁波,华东氢能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宁波绿动公司完成注册,生产线已具备量产能力;武汉绿动子公司也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预计于2021年8月完成中试线建设安装、12月具备试生产能力。

2020年9月27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正式发布了氢腾FC-ML80车用燃料电池产品和FCS65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还同步打造了无人机用空冷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产品。

在制氢方面,国家电投开展高耐久、低铱金、大电流密度PEM制氢技术研发,目前已完成PEM制氢电解槽用300平方厘米膜电极开发和5标方每小时电解槽样机开发,计划于2021年完成100标方每小时电解槽样机开发。

江毅还简要介绍了国家电投储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最新进展:铁-铬液流电池电流密度达到140毫安每平方厘米,性能指标进一步提高;国内首座、全球最大容量百千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投入运行,新型储能技术的光储应用得到验证;国家电投储能产业园在山东潍坊签约落地,更低成本、更高功率电池堆即将下线。氢能储能的发展图景也日益清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