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楼昱杉:美国加州能源转型政策探讨

日期:2021-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2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加州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 专稿】2021年1月23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主办;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集团、中来股份协办;国际能源网、大同市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乌兰察布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合肥市发改委共同支持。

哥伦比亚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专业硕士 楼昱杉

在“美国能源转型现状与政策前瞻论坛”特邀嘉宾主题报告中,哥伦比亚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美国能源转型组楼昱杉作了《加州能源转型政策》的主题报告,通过加州的环境气候背景、加州能源概况、加州减排目标及相关法律条文、可再生能源的激励政策、碳市场、2020+六个主题讲述美国加州能源转型政策的相关情况。

加州为什么在发展清洁能源上是美国所有州中的领头羊?首先,楼昱杉介绍了加州的环境气候背景。加州人口3930万人,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面积为4万平方千亩,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GDP位列美国第一。但加州长期遭受旱灾,以及干旱引发的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的困扰,近5年更是频遇极端干旱灾害。同时融雪占加州70%的降水量,为加州主要供水来源,近年来积雪量准逐年减少,几近消失,因此加州自身的地理条件在气候变化面前相当脆弱,发展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其次,在加州能源概况方面,楼昱杉谈到,加州虽人口美国第一,GDP最高,但能耗排名第二,在得克萨斯州之后,人均能耗美国排名第四。由于海岸线狭长, 交通运输在加州的能源消耗占主导地位,占全州整体能耗的40%,工业能耗占大约四分之一紧随其后。加州人均居住能耗全美最低。虽然加州电价全美最高,但人均电费账单却不高。自2019年,加州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居于美国之首,其中太阳能发电和水利发电使用最多。此外,加州自1960年其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产量的百分比均高于美国平均水平。故加利福尼亚州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是非常成功的清洁能源能源转型案例。

第三,谈到加州减排目标及相关法律条文,楼昱杉表示,加州很早制定相应的减排目标,并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文。2005年,时任州长施瓦辛格签署加州行政令S-3-05,正式制定全面温室气体减排计划,要求加州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0年相当,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80%。2006年加州全球变暖解决方案法(AB-32)由时任州长施瓦辛格签署为法律,该法律确立了2020 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减少到1990年水平。2016年SB32确保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40%。2018年州长布朗签署SB-55-18行政令确保2045年加州全州实现碳中和。

第四,楼昱杉介绍,加州在制定减排目标后,出台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的激励政策。其中,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标准(RPS)明确,可再生能源额度(kWh), 比例由政府确立,逐年上升。2017、2020、2030、2045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分别达到20%、33%、60%、100%。自加州实施RPS以来,该州已建立了近200 个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此外,加州太阳能计划(California Solar Initiative)明确,自2006年起,为分布式太阳能提供经济奖励刺激新建房屋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净电能计量(Net Energy Metering)鼓励人们通过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并向电网销售太阳能产出的电。排放限额与交易(Cap-and-Trade)明确在2008年确定要建立碳交易系统,电力部门温室气体排放现在占加州碳交易的30%。屋顶太阳能强制安装令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加州所有三层及以下新建住宅都必须强制安装户用光伏系统。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电力部门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约40%。电力部门目前占加州温室气体排放的15%左右。

接下来,楼昱杉介绍了加州政府对碳排放的直接控制(碳市场)。加州碳市场在2006年AB-32法案签署后进入了准备阶段,在2012年正式启动。该碳市场包含了6种温室气体以及全州85%的温室气体排放。碳交易的限量由政府规定,按行业最佳排放绩效标准给碳交易包括的公司分配碳排放权。碳排放权中一部分碳权拍卖,一部分免费发放。加州采取阶段性实施碳交易, 排放限额逐年减少。此外,2021至2030年通过不同政策减少的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估算中,碳交易占了很大的比重。

另外,加州政府正在加大氢能的投资,将氢能投资作为其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并计划在2023年底在氢气项目上投资2.3亿美元。目前加州有40个加氢站,还有数十个正在建设中,其计划到2024年至少建成100座加氢站,2025年建成200座加氢站。楼昱杉介绍,加州制定目标到2045年全面应实现碳中和,电力部门实现100%来自可再生能源。

最后,楼昱杉表示,加州一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政策上是全球的先锋,有很多可以学习的经验,希望可以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带来益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