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河北张家口首个氢能数据采集和监测平台启动背后

日期:2021-02-0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数据 氢能监测平台 氢燃料电池汽车

一些先行城市在积极展开氢能汽车示范运营的同时,正在推动数据采集和检测平台的上线。

近日,张家口市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工作启动会,张家口市相关车企、加氢站、制氢厂企业负责人参加,会上对数据采集范围、接入要求和接入标准进行明确,安排部署接入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将正式建成投产,实现对加氢站、制氢厂、燃料电池车辆运行数据的采集,对氢能站、车辆的安全运营提供保障,对张家口市氢能产业推进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与应用推广效应。

张家口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自2020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投标、软件开发、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正在进行数据采集,初步具备运营条件。

张家口市拥有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市场之一,每天产生大量车辆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张家口全市已推广运营245辆氢能公交车,位居国内推广城市前列。

除了氢能公交运营数量在国内领先,张家口还依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冬奥会举办等历史机遇,全力布局发展氢能产业。 2020年3月,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规定,冬奥会期间运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2000辆;加氢站方面,张家口将共建16座加氢站(固定站14座,撬装站2座)。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和监测平台对于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该平台可通过实时监测汽车运行情况,获取车辆行驶、加氢等数据,并进行分析和诊断,以综合评估车辆行驶特征,从而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提供重要参考。

目前,除北京市、上海市等少数城市外,大多数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城市尚未建立地方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

随着张家口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工作启动会的召开,一体化运营管理部署正式提上日程。未来,张家口对加氢站、制氢厂、燃料电池车辆运行数据的采集工作将会形成联动效应,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好的发展氢能产业提供决策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