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拓展储能应用新场景,推动储能应用新业态!浙江公开征求能源发展意见

日期:2021-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技术 电力需求侧管理 天然气

2月10日,浙江发改委公开征求《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10日。

在该文件中,浙江省提出紧抓战略机遇期加大储能技术研发,着力推动多元能源形态协同转化、先进储能等技术与应用跨越式发展。

未来,浙江省计划在抽水蓄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各类型储能设施,不断增强区域系统级调节能力。不断拓展储能应用新场景,推动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建设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和蓄冷蓄热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建成一批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在能源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方面,文件提出推进能源设施多能互补。积极推进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能源模式发展。推动储能电站、虚拟电厂等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多种电源与储水、储热、储气设施集成互补,构建面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协调支撑体系。依托浙江智慧能源示范区建设,建成一批县(区)级、园区级智慧能源服务示范工程,实现横向“电热冷气水”、纵向“源网荷储调”的多元能源形态协同转化。

在技术装备方面,文件还提出加快发展能量型与功率型电池储能技术装备,推动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及系统技术创新,构建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及储能再利用产业链。

在市场机制方面,将建立和完善电力需求侧和可再生能源市场参与机制。创新和完善辅助服务市场化机制,建立辅助服务共享分担新机制,突破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机制。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规模。加快建立配额制下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推广多元化的绿证交易市场,持续扩大绿证市场交易规模。同时,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模式。市场机制的全面建立将是推动储能商业化发展的关键。

此外,文件指出,未来要紧抓战略机遇期抢占氢能发展跑道,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形成一定规模的氢能产业集群。加快氢能应用,探索发展氢燃料电池发电装备,推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在用户侧的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公交、港口物流等领域应用,到2025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

提升天然气、石油管网智能化建设运营水平,推动天然气与氢能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研发电、热、冷、储、氢等多能流运行的区域能源管理系统,开展智慧综合能源服务示范。

具体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