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为什么说“能源宪章条约”是欧盟气候目标的现实威胁

日期:2021-02-26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 能源宪章条约 英国石油公司

据investigate-europe.eu网站报道,到2050年,欧洲必须削减几乎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本身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鲜为人知的《能源宪章条约》(Energy Charter Treaty)可能成为欧盟及其成员国实现气候目标的巨大威胁。

根据这项条约,缔约国(共有55个成员国,在欧洲包括除意大利以外的所有欧盟成员国)保证外国投资者享有的权益。如果在能源投资者看来,某国政府违反了“公平公正待遇”的原则,他们可以向国际仲裁法院起诉该国政府,要求数十亿欧元的赔偿。

该条约签署于20世纪90年代,旨在为在前苏联国家投资能源项目的西方公司提供保护。但今天这个条约主要被欧洲公司用来起诉欧洲国家,目前74%的能源宪章案件是欧盟投资者对欧盟国家提起的诉讼。在未来几年,ECT诉讼的威胁可能会阻止各国采取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

据评估调查显示,受能源宪章条约保护的欧盟、英国、瑞士的化石基础设施价值3446亿欧元,这是欧盟年度预算总额的两倍多,相当于每个居民660欧元。其中四分之三受保护的化石基础设施是天然气和油田(1260亿欧元)以及管道(1480亿欧元)。由于投资者不仅可以就其基础设施的价值提起诉讼,还可以就利润预期的损失提起诉讼,因此可能提出的实际赔偿金额可能会更高。

这些公司甚至不必起诉,仅仅是他们可以起诉的可能性就足以影响一些国家的气候措施。欧盟各国在如何处理《能源宪章条约》问题上存在分歧,法国和西班牙甚至主张退出条约。即使有共同的欧盟立场,也不清楚能源宪章条约是否能实现更新。这一决定需要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日本已经宣布将阻止任何修改宪章的企图。

成员国退出能源宪章条约也不容易,因为在退出后20年内,各国仍然可能会被起诉。意大利在2016年退出条约后,英国石油公司Rockhopper在2017年起诉意大利禁止在海岸附近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索赔投资损失和未来利润2.75亿美元,预计2021年春天将作出判决。

此外,能源宪章秘书处(条约管理机构)的领导人员与化石燃料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2019年12月,能源宪章条约成员决定“暂时暂停发出加入条约的邀请”,因为需要讨论条约的更新问题。三个非洲国家加入宪章的正在批准进程中,另外十个国家正处于最终加入进程的不同阶段。一旦加入条约,他们就有被起诉的高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