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实现实车搭载资本市场反应谨慎

日期:2021-04-06    来源:贝果财经  作者:黄琳 赵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埃安 弹匣电池 石墨烯

打着“首次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的口号,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再度掀起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的热议,距离该公司因石墨烯基电池被舆论攻陷不足三个月。

成立不足五年的广汽埃安自2020年下半年独立运营开始,屡屡成为新能源车领域热门话题制造者。从成立伊始置身入局时间的质疑,到Aion S多次被媒体报道自燃事件,再到宣布独立运营后的石墨烯基电池争议,风口浪尖上的广汽埃安犹如资本市场上的新能源赛道“玩家”。

不同于宣布独立运营和石墨烯基电池技术时的股市狂欢,广汽埃安近期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只得到资本市场极为谨慎的反应,有业内人士表示:“也许是上次石墨烯基电池疑似炒作一事似乎给资本市场敲响了警钟,投资者仍旧存有警惕。”

从年销量不足6000辆到如今超6万辆,广汽埃安正在逐渐发力,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2018~2020年,广汽埃安年销量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分别为1.60%、3.48%、4.39%。尽管三年来,广汽埃安年销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逐渐上升,但截至2020年末,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仍未超过5%,此次搭载弹匣电池的AIONY能否助力广汽埃安实现突破,仍需市场验证。

品牌独立后首发新车

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迈向冷静期,电池技术、产品质量等越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近日,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广汽埃安接连发布了弹匣电池和搭载该电池的新车AIONY,引起舆论关注。

弹匣电池、超大空间等是此次广汽埃安新车型的亮点,同时,埃安Y推出了磷酸铁锂电池和弹匣电池两种选项供用户选择。在售价方面,AIONY补贴后的预售价格为10.59万元起,但该价格所配置的实为磷酸铁锂电池,而其余价位所配置的则是弹匣电池。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向记者表示,此次AIONY提供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是由于价格成本原因。

记者获悉,近期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包括碳酸锂、三元前驱体、铜箔、钴等均价涨幅明显,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方面的优势突显。而在续航里程方面,AIONY车型最大续驶里程约为600KM,与过去推出的车型最大续航持平。对此,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回应称,续航里程并不需要太长,原因有二:一在于充电站数量、二在于充电速度。“若充电站数量可与加油站数量匹敌,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不需要那么长。而若充电速度快一点,那么里程也就不用那么多。”

古惠南横向对比各大品牌新能源车续航里程表示,尽管各品牌都会推出600KM左右的新能源车型,但是销量好的车型却集中在续航里程500KM以下的区间。“这说明500公里左右基本满足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和实际需求。”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入2021年,随着补贴的退出,各大新能源车企正在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续航里程等产品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以往的发布会,此次广汽埃安Y发布会的现场显得格外新潮。古惠南强调,这一改变旨在希望埃安受到年轻人喜爱。“我们过去也想过广汽埃安的车是不是很有趣,后来我们觉得车还是要新潮和好玩,新潮代表一个潮流的方向,年轻人则代表潮流,因此埃安需要和年轻人打交道。”

显然,广汽埃安的用户群体开始精准狙击年轻一代,AIONY作为品牌独立后首次推出的车型被寄予厚望。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埃安Y能成为取代燃油车的开始。其强调,目前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最大的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尚未有一款明星爆款车。“期冀AION Y可以成为一款明星爆款车。”

肖勇进一步解释将分两个阶段助力AION Y实现爆款:第一个小目标希望其成为新能源车细分市场的冠军,月销至少5000辆;第二个目标希望其在燃油车同级别价位形成数量级,期冀月销过万辆。

市占率不足5%

广汽埃安对AION Y寄予厚望并不难理解。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国内汽车销量的占比仍旧有极大的上升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占比不足6%。

而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2018~2020年,广汽埃安年销量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分别为1.60%、3.48%、4.39%。成立以来,广汽埃安年销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逐渐上升,但截至2020年末,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仍未超过5%。品牌独立不久的广汽埃安需要一辆爆款车型证明实力,站稳脚跟。

但资本市场对其一连串的动作却较之前谨慎了不少。自2021年3月10日晚间公布弹匣电池至今,广汽集团的股市走向却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迹象。而在此前,广汽埃安品牌独立消息的发布,一度引起广汽集团飙至涨停,石墨烯基等电池技术的发布亦拉动股价上涨。

在股吧,有投资者提问董秘:“为何在公司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石墨烯基、硅负极电池和弹匣电池等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技术后主力却在不停地卖出自家的股票呢?”而广汽集团仅以“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回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也许是上次石墨烯基电池疑似炒作一事似乎给资本市场敲响了警钟,投资者仍旧存有警惕。”同时,广汽埃安内部员工亦曾向记者表示,此前公司股价因埃安利好消息频出上涨,但如今市场确实已较为谨慎。

根据广汽集团2020年发布的财报,广汽埃安2020年销量突破6万台,同比增长43%。由于广汽传祺产销结构的优化、广汽埃安销量的提升,上市公司整车制造业营收增长5.27%至379.59亿元(若以35.40万辆的销量测算,单车销售均价为10.72万元,上年同期为9.38万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频出,广汽埃安的吸金能力肉眼可见。但对于弹匣电池技术,业内仍有诸多疑问,比如研发成本、电池能量密度等,甚至通过针刺实验是否能真正消除锂电安全隐患等,仍需要等待市场检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