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脱碳成为本轮氢能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日期:2021-04-2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阿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发展论坛 氢能联盟 氢燃料电池产业

为保障“十四五”我国氢能产业顺利开局,助力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示范高效推广,4月21日,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开幕。

论坛以“把握氢能发展机遇推动实现碳中和战略”为主题,同期举办中国氢能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以及2021中国国际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展览。

中国氢能联盟战略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致辞。

徐冠华指出:“氢能保守估计在未来能源占比约10%,氢能已经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动形成10万亿级新兴产业。”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李冶

李冶强调,我国部分地区发展氢能产业相对无序,监管不甚健全,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相对滞后,需要引以为戒。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徐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上海市嘉定区区长李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少明,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晓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原校长助理余卓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恒,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王军,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刘前卫,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焕,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小奇,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上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建岗,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义栋,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宝武清能总裁魏炜,康明斯副总裁彭立新,以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近400人参加论坛。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起步,碳达峰和碳中和愿景下,氢能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针对业界关注的碳中和战略下氢能发展路径、十四五氢能发展机遇与挑战、绿氢综合示范应用以及全产业链发展趋势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业内共商“十四五”氢能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上,中国氢能联盟组织编写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由余卓平发布。作为氢能产业期待已久的研究成果。《白皮书2020》中指出,脱碳成为本轮氢能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在2030年实现平价,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完善低碳清洁氢政策体系是氢能助力碳中和的关键。凌逸群做了题为《“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知识政策与金融中心项目官员埃曼努埃尔. 比安科(Emanuele Taibierib BIANCO)通过视频方式与中国氢能联盟一起发布《绿氢政策制定指南》中文版,这是中国氢能联盟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发布的首部报告。本次发布的两个报告对碳中和战略下低碳清洁氢能供应体系建设以及政策设计都进行了系统思考。后续中国氢能联盟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也将在绿氢领域开展更多合作研究。与此同时,彭苏萍、任南琪、李峰、刘小奇和魏炜围绕“碳中和、绿氢与综合应用示范”进行高层对话;10位行业专家就“十四五”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论坛前举办的中国氢能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上,批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石化”)等19家单位正式加入,中国氢能联盟成员单位数量达到105家。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石化共同担任联席理事长单位。

4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氢能联盟携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了2021中国国际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展览会。作为中国氢能联盟发起的首次氢能大秀,中国氢能联盟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氢能单位携最新氢能领域前沿科技、氢能装备等亮相,搭建了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合作交流平台,为国家向氢能生态迈进贡献力量。

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中国氢能联盟在业内率先启动绿色会议主题,积极引导形成“绿色活动”新风尚。本次会议预计产生34.5吨碳排放,已通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完成注销操作,会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中国氢能联盟颁发碳中和证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