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一文了解中国农林生物质发电的几个核心问题

日期:2021-05-08    来源:能源界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8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上网电价 农林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

农林生物质发电作为我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三大支柱之一,却并没有如风电和光伏一般拥有一个耀眼的光环,相反却陷入了发展的困局。

农林生物质发电之所以举步维艰,既有宏观调控的问题,也有主观上认知的误区,有几个核心问题相信不少还没有搞明白。

一、电厂没有享受到电价补贴

当前生物质上网电价依然维持在0.75元,包含基准电价和补贴电价。从数字上看生物质电厂享有了国补,但是实际补贴与电厂无缘。

国补给予的电价补贴,生物质电厂基本用来对冲了高昂的燃料成本,补贴落到了农林的口袋里,电厂不但分文未得,而且补贴还不能覆盖燃料成本。

过去的十五年,相对于风电和光伏零燃料成本发电,生物质发电一直是在平价上网,这个事实却被国补政策表面上掩盖了。

二、生物质发电不是谁都能干

在中国,生物质发电充斥着投机者。他们想当然的以为只要圈到项目就可以拿到补贴,却不知补贴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许多人跨界进入,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专业团队,有的只是激情和盲目。项目好拿,钱难寻;电厂建起来了,运维却举步维艰。

生物质发电不是谁都能干,即便是央企不接地气也干不好。这既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绿色能源产业,也是一个需要精细化运作的要饭产业。

三、认知存在巨大问题

许多人在没有搞清楚生物质发电是怎么回事就盲目投资,结果造成项目烂尾。直到现在,依然有人认为生物质发电就是小火电。

正是出于这样的认知,许多项目选择的装备不过是拿燃煤锅炉技术改造,运维团队也大多是搞燃煤出身的,烧不了秸秆大不了掺烧煤。

可以说这十多年来,在二级投资市场生物质发电基本上都是这样搞的。由于二级市场占比超过60%,结果搞得整个生物质发电产业乌烟瘴气、备受诟病。

四、龙头企业缺乏正能量

混社会需要龙头大哥,同样产业的发展也需要龙头企业引领。但是对于生物质发电产业来说,龙头企业没有起到带头作用。

凯迪的垮台、国能的明哲保身,以及其他几个龙头企业的明争暗斗,结果导致企业联合一片散沙,生物质发电产业呈现碎片化格局。

可以说,生物质发电的龙头企业缺乏正能量,将企业的利益凌驾于产业之上。殊不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产业没了,企业还能生存多久。

五、政府决策机构初心没变

从财政部、发改委到国家能源局,决策机构对生物质发电的支持一直没变,即便是风电和光伏全面平价后,依然保持了对生物质发电的全生命周期补贴。

而生物质发电产业之所以陷入困境,主要是企业自身造成的。投资盲目,不注重研发、掺烧燃煤、骗取补贴,好端端的绿色产业,结果搞成了落后产业。

目前盘活生物质发电产业,已经不能依靠现有的力量。新的生物质发电政策应当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腾出市场空间,让新鲜血液重新赋能、洗牌生物质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