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以沼气证书政策,推动生物质能源发展

日期:2021-11-0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02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沼气 能源转型 生物天然气

这份低碳72策,来自我们近期对相关学者和实践者的采访和约稿,以及对公开报告的摘录,总结了城市低碳的策略与建议。其中有新鲜的思考,也有反复强调的部分。它涉及能源转型、产业升级、生态建筑、低碳交通、循环经济、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和基于自然等八个方面,在中国发出双碳承诺一周年之际,于“城市呼吸:2021 BMW卓越城市讲堂”上发布。

2020年春,上海一家餐馆后厨。记者周平浪图

德国沼气工业非常发达,在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德国支持沼气的政策的核心既不是直接补贴生物天然气并网,也不是直接资助生物天然气生产,而是对沼气发电采取全额补贴并网制度,并为此开发了沼气证书制度。

德国能源署开发的沼气证书机制是,沼气站可将沼气洗净达到天然气管网的甲烷气标准(沼气中甲烷占近60%,其余基本为二氧化碳,还有少量硫化氢和其它气体),而后按天然气价格售出,另外获得等量沼气票。如有燃气用户在购买燃气用于燃气热电联供的同时,购买等量的沼气票,则被视为使用的沼气,能以政府确定的沼气发电电价,向电网销售所发的电力。

中国借鉴此政策,则可大大鼓励生物质沼气生产,提高沼气利用能效,减少碳排放。

1.借鉴德国“沼气票”政策,推行符合中国特色的“沼气票”制度。

根据中国沼气发电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推出符合中国沼气工业发展特色的“沼气票“制度。并以明确沼气发电向电网销售的电力的价格及补贴政策来进行保障。

2.设定沼气洗净并入天然气管网的技术标准。

沼气并入天然气管网,应该受到法律和相关技术标准的约束。参考德国相关的行业技术规范及法律法规,对沼气并网有着严格的规定和检测方式。

3.对沼气并入天然气管网设计鼓励和保障机制。

一是规定并网和安装的成本分配。由管网运营商和沼气生产商共同承担并网费用,其中沼气生产商承担成本的25%左右,并规定沼气生产商承担成本的上限,超出部分由管网运营商承担。二是规定沼气生产提纯厂商享有优先权利并入管网,只要是符合沼气提纯标准的产商均有权要求并入天然气管网。三是引入质量平衡规则来追踪入网气体,并假设在管线任意点位都可提取被注入的生物天然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