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行业现状及未来预测浅析

日期:2021-11-20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2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碳达峰 碳中和

对产业发展态势的总体评估

发展现状

行业正处在创建以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包括行业政策、企业生存环境和运作体制等。客观地看,行业经过多轮发展,从2020年起已陷入低谷。加上补贴电价长期拖欠,部分企业资金链已经或即将断裂,生存极其艰难!就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又发起了新一轮洗牌整合,出台了系列从紧新政---使得投资者纷纷离场,半拉子工程随处可见。

受新政规定影响,早期投产的一批企业将无奈地从生物质版图上消失。但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行业又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生物质必将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主力军!

新政对行业的影响

1、对早期存量项目的影响:绝对是利空。国能、光大等企业都有到期或快到期的项目,补贴取消后项目很难生存,亟待寻求新的市场突破。

2、对新建项目的影响:利好(仍有不确定因素)。

(1)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对存量项目核减,为增量项目腾出了补贴空间。

(2)对补贴确权,“以收定支” 保障了新增项目补贴新增不新欠,只要进入当年补贴清单,就能拿到足额补贴。

(3)让投机者出局,杜绝“跑马圈地”和“转手倒卖”路条现象再发生。

后期发展趋势预判

1、洗牌整合仍将持续

经过15年发展,生物质行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涌现出一批热电联产规模大、精细化管理出众、产业创新能力强、农作物秸秆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的企业, 如集团形式运作的国能,光大,中国电子等。但仍有相当部分企业业绩平平,尤其早期投产的一些企业,机组陈旧、技术落后、综合效益差,拖累了行业的发展。

结论:洗牌整合是非常必要的,以淘汰那些劣质企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预计洗牌整合会延续到明年年底前后。

2、新政将促使行业运作体制上发生变化

在已投运的400多家生物质电厂中,民企占了近7成。总体上看,是以单个或少量电厂为单元,比较分散,以集团化形式运作的少。其特点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相互间交往不多还互设堡垒,燃料价格大战时有发生,新技术、新理念难以推广,且民企资金严重短缺,无法承担电价补贴的拖欠!

行业应集两者优点,把国企民企组成混合制企业,采用集团化模式运作,能有效消除技术堡垒,管理上会更加规范,新理念、新技术推广更加容易,燃料价格大战会偃旗息鼓,资金短缺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企业综合效益会大幅提升,抗市场风险能力更加强大。

结论:混合制企业将是生物质行业后期发展的必然选择!

3、近期政策面局部出现反转,诸多利好已陆续出台。

1) 【2020】426号文件规定,将对供热企业给予补贴。十四五期间,新增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连续3年获得巨额清洁供热补贴。如果电价补贴不及时,可拿电网认可的补贴清单申请银行贷款,银行必须办理。

2) 2021年5月9日,发改环资规【2021】655号文件规定,国家将对生物质发电项目给予总投资30%的支持。

3) 近日, 发改环资【2021】969号《“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4) 中强调加强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作物秸秆、农林废弃物高效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要保持在86%以上。

5)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7月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6) 近日,银行开启了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碳资产”可以从银行抵押贷款。绍兴中成热电已拿到6000万元贷款。

7) 深入分析去年来的新政及近期发布的系列规定,可梳理出国家对生物质发电新的管控目的和发展思路,凸显了中央财政继续支持生物质发电产业,稳定了社会预期,打消了业内和金融机构对生物质发电行业支持政策的悲观、忧虑和观望情绪,这对于产业发展十分有利。

4、“双碳”目标下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生物质将成为主力军!

1) 生物质能源是继煤炭、石油及天然气后第四大能源,总量超过了风电、光伏及地热的总和,被称为新能源的巨人!

2) 在全球面临巨大的气候变化压力下,生物质能在新能源中的重要作用更明显,欧美发达国家利用率已占能源消耗总量的35%以上,很快将达到45%以上。我国目前利用率仅占能源消耗总量的5%,发展潜力巨大!

3) 国家政策导向10亿平方米生物质供暖面积,形成生物质能供热为特色的200个县域,1000个乡镇,以及一批中小工业园区。

4) 整个产业升级,当前国家政策的调整,纯发电模式已经不适宜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以热定电的热电联产模式,是生物质发电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

5) 随着燃煤锅炉去产能,我国居民供热和供热负荷出现巨大的市场空白,而风电和光伏无法供热,生物质热电是最经济的替代能源,其经济性远高于天然气

6) 生物质能产生的热电品质的稳定性无可替代,必将成为能源热负荷生产和供应的主力军!

5、未来发展及产业布局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工业生产不但需要大量的电,更需要热负荷来支撑,而煤电去产能势必会冲击我国当前的工业化进程。

风电和光伏无法直接提供热负荷,而天然气替代燃煤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不可承受的。为保障工业生产,煤改生物质则是必然选择。

为实现双碳目标,煤电去产能是大势所趋。为保障工业生产,生物质热电必将成为未来我国中小城镇居民取暖和工业园区热负荷的核心热源。

全国有50多万台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需要关停,未来更有上百家燃煤电厂,上千家企业自备燃煤锅炉关闭,这为生物质热电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全国有五千多个工业园区需要集中供蒸汽,中小城镇集中供暖也将依赖生物质能,未来生物质发电产业市值将达几千亿。

当前生物质发电的核心企业如国能、光大、长青、庆祥、里昂、琦泉等纷纷布局生物质热电和集中供热市场,国能更是要将旗下全部项目进行产业升级。

除了核心企业积极布局外,一些地方能源集团和上市公司也开始关注生物质供热市场,待政策明朗之后,必定会掀起一波投资热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