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欧洲:天然气短缺,“沼气”兴起

日期:2022-05-10    来源:译眼微观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10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发电 生物甲烷 天然气供应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大受冲击,气体价格一路飙升,欧洲的能源需求成了问题,这迫使欧洲各国不得不寻求解决方案。

据美联社(AP)报道5月6日报道,在法国巴黎松尚镇(Sonchamp),农民们纷纷加入抵制俄罗斯天然气行列,以终止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沼气兴起。

松尚镇外的气体运输管道

沼气是各种有机物质经发酵分解而产生的一种气体,用于沼气生产的有机物一般是农作物和各种农业废物,包括小麦壳、甜菜泥、洋葱皮、粪肥等废弃物。

沼气厂

松尚镇农民克里斯多福·罗宾(Christophe Robin)表示,“向对我们朋友发动战争的国家购买天然气,是不道德的”。看来,欧洲人抵制俄罗斯天然气的决心可谓是杠杠的。

沼气发酵完后,松尚农民可以获得富含氮和钾的废弃物,并将其施在农田上,可以减少消费工业肥料。罗宾表示,“这是简直就是循环经济,绿色环保,我可太开心了。”“真是场奇妙的冒险。”可见,正值欧洲制裁俄罗斯天然气之际,沼气在欧洲倍受青睐。

农作物废物和粪肥可用于发酵沼气

沼气进一步提纯而生产出生物甲烷,可替代天然气,并入天然气管网。可以说,生物甲烷是对沼气的高值利用。目前,法国的生物甲烷生产仍是小规模的,欧洲其他国家也一样。但就现下而言,生物甲烷在欧洲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在法国,几乎平均每周会新增3家生物甲烷厂,从2017年底的44家增加至2021年的364家。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生物甲烷总量几乎翻了一倍,满足了36.2万户家庭的能源需求。

使用沼气作燃料的汽车

欧洲沼气协会(EBA)表示,欧盟将投入830亿欧元(5833.1875亿元),用于扩大生物甲烷生产。就当前的市场价格看,这笔能源支出要低于欧盟27国每年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欧盟表示,到2030年,欧盟生物甲烷产量将增加10倍,相当于代替2021年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总量的五分之一。可窥见,未来生物甲烷在欧洲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再看下德国沼气的使用情况。德国是欧洲最大的沼气生产国,德国政府正减少种植用于生产沼气的作物。同时,政府也会采取财政刺激手段,支持通过粪肥和麦秆等废弃物生产沼气。

据估计,德国有超过9500家沼气厂,大多沼气厂规模较小,为乡村地区供暖和发电。德国沼气协会发言人安德烈·霍贝尔特(Andrea Horbelt)表示,几年后,生物甲烷产量可能会增倍,但价格不会便宜。安德烈还表示,“沼气发电的成本要比太阳能发电,或风能发电的成本高,且将来也不会改变。”

于此同时,也有人疑惑,开发沼气是否就能解决欧洲的能源依赖问题。显然,尽管目前沼气在欧洲蓬勃发展,但目前也难以解决欧洲的能源危机,无法填补欧洲天然气需求量的巨大缺口。而现下,俄乌冲突一时也难以平息,这注定了欧洲的能源紧张也将持续“发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