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江苏淮安:点“草”成“金”秸秆综合利用率96%以上

日期:2022-06-29    来源:淮安视听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29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生物质发电 秸秆离田

今年夏收,江苏淮安以中央、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和工程建设,全市秸秆离田作业由以往分散型向重点断面重点区域集中,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6%以上。

秸秆作燃料 生物质发电效益高

连日来,在绵延36公里的淮河入海水道淮安区段,一台台撸草机、打捆机在田间欢快地奔跑,2万亩麦田秸秆打捆离田后,被送到附近的电厂用来进行生物质发电。淮安区北泓秸秆收储点负责人张寿云说:“我们是一条龙服务,免费到田里打捆、运输,秸秆卖到电厂在270元左右一吨,这一季秸秆就要打到3000多吨。”

今年,淮安市统筹推进秸秆多种形式利用,淮阴区、淮安区、盱眙县、洪泽区以中央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为依托,合理规划使用1000万元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涟水县重点围绕沈三圩国断面,对于秸秆离田村给予10元/亩补助,对于县域内销售给光大生物能源(涟水)有限公司的秸秆,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县级财政配套20元/吨。“今年三夏,全市共安排秸秆田间打捆机械630台(套),秸秆离田规模在100万亩以上,同比增幅达四成以上。”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农环站站长殷志明说。

秸秆作肥料 腐殖还田促丰产

日前,走进洪泽区岔河镇,丰收的麦田旁堆满了被薄膜覆盖着的秸秆,这是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秸秆就地腐殖化还田。秸秆粉碎并集中于田间地头,接种腐殖化起爆剂,40天左右即可形成稳定的腐殖质,实现了“离田不离片,单季草下茬肥”。“直接在田头把秸秆腐殖化还田,减少了运输成本的同时,秸秆变成了有机肥,可以节约化肥使用量20%-30%。”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其传说。

秸秆就地腐殖化还田集秸秆捡拾、破碎打捆、堆肥和施肥全程机械化等核心技术于一体,不仅解决了秸秆全量还田面临的不足,还有效改良了土壤,解决酸化、板结等问题的同时,改善了水体环境,提升了稻麦品质。今年在洪泽区岔河镇,秸秆就地腐殖化还田面积达1000亩。

秸秆作饲料 循环种养好处多

“秸秆回收回来用来喂牛,一头牛能消耗三千斤秸秆,一年能节省1000块钱的饲料成本。”一见到记者,盱眙县万红谷物家庭种植农场负责人刘万红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农场从田间直接收割收储秸秆,通过切碎、打包或粗加工,用来饲养了110头水牛,产生的牛粪经过发酵后,放置在蚯蚓床上养殖蚯蚓,而将蚯蚓粪作为有机肥种植果树,年产梨达5000斤,养殖蚯蚓年净利润近20万元,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秸秆离田好处多。在淮安,离田的秸秆或可以还田做肥料,或可以做燃料发电、做饲料喂牛羊、做原料造纸、做基料培育食用菌,既保护好生态环境,也实现多方受益。下一步,淮安将不断放大政策引导效应,全面提升秸秆收贮利用能力,进一步拓展秸秆利用途径,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