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全国最大规模地表水热储回灌工程在津投产

日期:2022-09-27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供暖 地热可持续开发

天津市是全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多措并举加大地热回灌保护力度,持续提升地热可持续开发潜力,地热回灌率由2000年时不足10%提高至80%以上。

近期,东丽湖地表水热储回灌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国最大规模生产性地表水回灌补给深部地热储层工程投产,实现地热资源“夏储冬用”,开辟了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新道路,助力实我市现“双碳”战略目标。

按照设计规划和现有政策,工程投产后可为企业增加开采指标60万立方米/年,以雾迷山组热储层90℃地热资源为例,预计可增加地热供暖面积约60万平方米,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1万吨/年,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量约2.8万吨/年,有效支撑我市供暖能源结构调整。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夯实核心技术支撑。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利用地表水回灌研究,经模拟分析评估、实验站建设、回灌试验等探索,科学设计东丽湖项目成井工艺和回灌过滤设施,开凿了3眼2000多米深的回灌井,建成回灌车间约1600平方米,集成应用实践了我市利用地表水集中回灌补给深部地热储层的全部先进技术。二是健全行业标准体系。鼓励推广应用地表水回灌技术,组织编制《地热水基岩热储回灌技术要求》,明确地表水水质监测及回灌水要求,规范室内模拟研究、回灌系统设计、水处理站房设计、回灌试验等技术标准,引导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有规模有效益充分利用地热资源。三是加强地热项目管理。按照“以灌定采、采灌平衡”原则,严格地热回灌管理,要求新建地热项目必须实现回灌式开发,历史遗留地热单井限期补建回灌井、全部回灌,到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地热采灌系统。充分发挥规划支撑引领作用,编制完成我市“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地热资源开采总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年,孔隙型、岩溶裂隙型热储回灌率分别不低于70%、95%,推动实现地热资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