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为生物乙醇行业进化一种稳定且可理解的工业酶

日期:2023-03-28    来源:WileyChem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乙醇 乙醇 可再生资源

生物乙醇是最有前景的可持续可再生资源之一,其大规模生产有可能解决当前世界的环境和能源挑战。稳定的纤维素酶在生物乙醇发酵中起着关键作用,然而生产过程中逐渐增加的乙醇浓度会抑制酶的活性,甚至导致酶失活,从而严重制约乙醇产量的进一步提高。

蛋白质工程能够定向改造各种酶,以满足不同的工业应用需求。近日,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LICME课题组,以内切葡聚糖酶Cel5A(PvCel5A)作为研究模型,借助InSiReP 2.0策略 (In Silico guided Recombination Process)成功进化出高鲁棒性的PvCel5A突变体,并实现了乙醇产量的大幅度提高。

在InSiReP 2.0的前两个阶段 (图1),研究人员以乙醇耐受性为筛选条件,结合Casting epPCR和20c-Tang技术最终确定了12有益单点突变。在第三阶段,应用CompassR策略,通过计算ΔΔGfold指导重组过程,得到了多个乙醇耐受型PvCel5A变体。同时发现这些变体对发酵抑制剂和高温具有耐受性,有优秀的工业应用潜力。

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综合计算研究,发现局部微调的灵活性和底物结合位点的溶解作用共同增强了PvCel5A变体的乙醇耐受性和热稳定性。最终,研究人员进一步将PvCel5A变体应用在以玉米为原料的一代乙醇和以秸秆为原料的二代乙醇中(图2)。结果发现,添加PvCel5A变体可使乙醇产量增加5.69%-10.08%。

该项研究证明了以工业实际生产状况为筛选标准,结合计算机辅助的蛋白质工程策略(如InSiReP 2.0),可使更多的酶能更好得被应用于生物转化、生物催化和生物医学领域。

图1: InSiReP 2.0的工作流程概述

图2: PvCel5A变体在乙醇生产应用流程及最终乙醇浓度及产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