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比亚迪2022业绩出炉,净利翻四倍

日期:2023-03-29    来源:电动知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9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企业

3月28日晚间,比亚迪披露2022年报。公告显示,比亚迪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基本每股收益5.71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1.42元(含税)。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比亚迪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好业绩成绩单,年度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从主要业务板块来看,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为76.57%;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988.15亿元,同比增长14.3%,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为23.3%。

对于业绩超预期增长,比亚迪表示,公司在2022年再次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亦连续十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中汽协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占率27%,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行业龙头地位愈发凸显。同时,达成中国品牌中首个年销百万新能源汽车和首个下线第 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成绩。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属于制造业,规模效应明显,这也就意味着生产的越多,单车成本越低,对上下游的控价能力越强,进而又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据比亚迪2023年1月2日披露的产销数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以186.35万辆的全年销量打败特斯拉成为全球“销冠”。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远没有达到比亚迪的规模效应,2022全年,“蔚小理”中卖得最好的理想累计交付13万辆,连比亚迪的零头都差的远。这就形成了在行业中其他车企不赚钱的时候,比亚迪仍然可以赚钱或者微利;其他车企少赚的时候,比亚迪可以多赚的格局。另外,比亚迪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也可以从比亚迪2022年的单车利润看出。以净利润和汽车销量粗略计算,2022年比亚迪的单车利润在9000元左右,其中四季度的单车利润超过了10000元。远超2021年时的单车净利润。比亚迪在勇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同时,也超预期的完成了2022年年初制定的150万辆的目标,是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在不利环境下仍然能够超预期完成目标的厂商,其强者恒强的龙头优势越发明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