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影响几何?美日就电动汽车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

日期:2023-03-29    来源:电池工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9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

据报道,美国和日本宣布就电动汽车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

据美高级官员透露,协议禁止两国对电动汽车电池最关键的矿物实施双边出口限制,这些矿物包括锂、镍、钴、石墨和锰。

路透社称,该协议旨在通过寻求合作来打击其他国家在该行业的“非市场政策与做法”,以及对其关键矿物供应链中的外国投资进行投资审查,以减少美日在此类材料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在此之前,美国和欧洲的保护主义政策就曾对电池材料中来自中国的关键矿物的进行严格限制,试图以此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到2030年,美国和欧洲可以通过超过1600亿美元的新资本支出,减少对中国电动汽车电池的依赖。

对于这一协议的签署,业内有观点认为,暂时对国内没有很大影响。

供应链方面,我国在电芯生产的关键环节市场份额占比很高,这意味着电池厂商所需的很多材料得向中国采购,而海外自建供应链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产能方面,当前国内电池企业产能规模全球领先。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已建成、在建以及规划建设的海外工厂累计产能已超过300GWh。

技术方面,我国电池企业已经开启新一轮技术创新“卡位战”,先后发布了“麒麟电池”、“CTB刀片电池”、“OS高锰铁锂电池”、“龙鳞甲电池”、“π”电池系统。

产业布局方面,相关企业持续深化海外布局规划,不断加强与海外供应链企业的合作。行业内普遍认为,中国与海外电池产业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纽带,资本、技术和市场相互交织、深度融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