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达到82%

日期:2023-04-25    来源:pv-magazine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5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发电 清洁能源

研究表明,除了澳大利亚之外,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人均发电量的领先国家都在欧洲,澳大利亚的人均光伏发电量比其他国家都多。按人均计算,澳大利亚也是领先的风力发电生产国。

澳大利亚的阳光辐射图

与欧洲国家不同,澳大利亚在地理上与邻国隔绝,无法跨越国界共享电力。该国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并发现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更加低廉。

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与全球80%的人口居住的地方相似:纬度不到40度。澳大利亚的东南部是该国大多数人居住的地方,该国气候温和,也是有利于安装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地区。

行业先驱通常在没有以往经验的情况下解决问题,而澳大利亚在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经验是高度可复制的,因为该国依赖于大规模生产中使用大量可用资源的廉价而成熟技术——光伏系统、风电设施、抽水蓄能设施、电池储能系统、输电和需求管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很容易地遵循澳大利亚的能源发展道路。

而地球北纬地区的风力充足(大部分在海上)。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等人口密集地区分别拥有巨大的海上风力和太阳能资源。欧洲将受益于太瓦规模的输电互联网,可以将北海的海上风电输送到欧洲南部,在冬季可以将南部的光伏电力输送到欧洲北部。

澳大利亚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量

目前,澳大利亚电力市场38%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来自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澳大利亚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达到82%(如图1所示)。并且发现,管理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任务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容易、更便宜。

图1 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包括满足到2030年安装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目标的发电量

拥有170万人口的南澳大利亚州将在2027年实现100%采用光伏电力和风力发电的目标(如图2所示)。南澳大利亚州与其他州的电网连接相对较弱。另外正在建设吉瓦规模输电系统,这将使南澳大利亚州能够向澳大利亚东部各州出口大量可再生源的电力。

图2 南澳大利亚州不断上升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份额

南澳大利亚州到2022年12月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份额达到85%(如图3所示),现货市场的平均价格为55澳元/MWh (37美元/MWh)。南澳大利亚的电网运营高度稳定,通常比其他州提供更低的电价。南澳大利亚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成本比天然气发电的成本更便宜。

图3 2022年12月南澳大利亚的每日发电量份额。黄色代表光伏系统,绿色代表风力发电设施,橙色代表天然气发电设施,紫色代表进出口的电力。水平红线表示净发电量为零

寻找解决方案

澳大利亚并没有运营任何核电或地热发电设施,水力发电设施的发电量也很低(约占年发电量的6%)。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新增发电量都来自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

而能量存储是一个已经解决的问题。澳大利亚现在运营了三个抽水蓄能发电设施,并正在建设两个抽水蓄能发电设施(Snowy 2.0和Kidston)。

澳大利亚目前拥有约15GW的抽水蓄能发电设施,总储能容量为700GWh,并且已经运营了数吉瓦的电池储能系统,建设了长达数千公里的电力输电线路。

澳大利亚正在展示解决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间歇性的直接解决方案,并为从发电量中快速去除化石燃料提供了一个具有经济吸引力的模型。

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占全球新增发电量的四分之三(如图4所示)。这是令人信服的市场证据,证明它们是最便宜的发电方式。这些可再生能源可以在2050年之前实现零排放。这些都是现有成熟的技术,包括储能、输电和需求管理。

图4 2018~2022年全球净新增发电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