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双碳赛道投资火热

日期:2023-06-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碳排放

“双碳”相关投资已成为当下及未来最主要的投资赛道之一。

近日,香港中华煤气与IDG资本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支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已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

该基金是国内首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自2022年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地方政府、财务投资人及相关产业基金的密切关注。参与基金认购的LP(有限合伙人)阵容豪华,包括地方政府、头部主权基金、国内外大型保险资金以及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知名机构。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双碳领域投资日趋火热,双碳相关投资已成为当下及未来最主要的投资赛道之一。

50亿元基金落地

据了解,该零碳科技基金将落地江苏常州市,并与常州市产业发展形成良好协同机制,在为被投企业获得地方政府支持方面发挥作用之外,将协同香港中华煤气共同推动常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零碳进程。

香港中华煤气方面指出,“去碳化”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核心推动力,能源行业正从“资源主导”转变为“技术与制造主导”,技术驱动的能源行业创新企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新方向。

据了解,该基金将充分利用能源体系的结构性变化机会,深入布局变化中的零碳相关新技术、规模制造、终端应用投资机会,从资金和场景维度发挥战略投资方的独特优势,陪伴优秀企业实现高速成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具体来看,该基金将围绕用于解决碳排放重点场景痛点问题的创新方向,重点布局投资太阳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及充换电、氢能、碳捕捉、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关创新领域。

“这支零碳基金是迄今国内第一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将通过实际场景应用推动优秀被投企业实现能源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快速迭代,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IDG资本合伙人方珺表示,“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发展只有得到场景应用的不断反馈,才能更快地实现落地并且持续迭代。IDG资本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的投资机构,将基于自身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结合中华煤气丰富的能源应用场景,去支持那些拥有技术优势或规模制造优势的企业发展,共同推动碳中和目标早日达成。”

双碳成为投资焦点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各项政策文件,分领域、分行业陆续出台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政策,各地也制定了本地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逐步构建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双碳”领域相关产业、技术也成为众多能源企业、投资机构关注的焦点。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双碳’目标自提出以来受到全社会、全行业广泛关注,2021年作为‘双碳’元年驱动了全行业投资热点。能源行业的投资与并购活动,无论是石油、火电等传统化石能源,还是风、光、氢等新兴清洁能源,无一不围绕着‘双碳’目标进行。”

来自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能源行业披露交易金额达到3207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56%,创下报告期内历史新高,未来有望继续维持高位。清洁能源领域占能源行业整体披露交易金额也从75%左右上升至近80%,成为能源行业交易的首要驱动力。

在一级市场,双碳赛道同样是国内许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风险投资基金(VC)重点关注的方向,双碳方向股权投资成为一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发布的《中国碳中和领域创投趋势(2022)》(下称《报告》)指出,自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愿景目标以来,碳中和科技领域的一级市场投资比重显著增加。2021年碳中和科技领域共有709起投资事件,较2020年的253起增加超过180%,投资金额占整体一级市场投资比例接近14%,增幅明显。资金、技术和人才都在涌入碳中和科技领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名称中带有“ESG”的公募基金共有52只,规模合计达113.73亿元;名称中带“碳中和”“新能源”的公募基金也分别有54只、168只,合并规模达226.67亿元、1725.63亿元。

能源与电力行业更受青睐

碳中和科技细分领域可分为能源与电力、交通与运输、建筑、工业、食品与农业、信息化、新材料、负碳技术等多个行业。

来自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事件中,能源与电力行业投资事件比例最高,达到46%,其次是交通与运输行业,占比25%。新材料、工业、信息化、农业、建筑行业投资事件比例分别为12%、5%、4%、3%、2%,负碳技术行业仅占1%。

“当前能源和电力行业以及交通行业在投资中的占比很大,这是因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并且得到了二级市场的验证,行业规模和发展速度也非常迅速,因此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比较容易被投资机构看清。同样,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等电动汽车公司的商业实践成功以及二级市场的验证,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业链也变得更加清晰,从而给投资机构提供了更多机会。”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实现“双碳”目标包括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个方向。从现有的情况看,大部分更侧重于新能源,但在“双碳”目标的进行过程中,短期内仅靠新能源无法支撑我国的经济增长,一些高碳排放的传统行业暂时无法被替代。

《报告》也建议:“部分碳中和领域的投资火热,但另外一些重点方向还没得到足够的关注;有些领域的投资需要更加有耐心和长期的资本,而国内还比较缺乏这样的长期资本。建议投资机构加大关注碳中和科技投资共识下被关注较少的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