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蜀矿环锂10万吨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投产!

日期:2023-09-08    来源:电池工业网  作者:李雷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8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回收 锂电产业 新能源汽车

9月6日,蜀矿环锂公司10万吨/年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一期在射洪市锂电产业园正式投产。

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硫酸镍、电池级硫酸钴、电池级硫酸锰和电池级碳酸锂。

据了解,蜀矿环锂是蜀道新材料旗下专注电池回收业务的公司,而蜀道新材料的背后则是四川路桥和路桥集团两家国资企业。

01

重量级玩家入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上升,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记录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

在此背景下,与之密不可分的动力电池回收也逐渐受到重视。

以动力电池使用寿命来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预计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

市场崛起的同时,诸多具有国资背景的重量级玩家开始进入这一市场。

去年11月,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与中城院(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废旧锂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报废汽车拆解再生利用项目签约。该公司是中国城建院二级独资单位,而中国城建院现隶属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今年4月,上海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中心在嘉定区安亭镇揭牌成立。中心由上报集团、安亭实业、上海城投、上海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等上海国资企业推动建立。

今年5月,天奇股份与湖北生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生态的母公司长江产业集团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全资子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没当前回收市场虽然火爆,但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其实刚刚起步,想完全能够吞下这块“蛋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规范化回收率尚不足25%。

为规范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四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共计88家企业。

同时,工信部还曾多次表示,将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协同发展能力。

02

母公司动作频频

近年来,锂电产业和相关原料成为四川路桥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

作为四川路桥旗下新能源业务的主要载体,除电池回收外,蜀道新材料还在磷矿、石墨矿、三元正极及前驱体等业务领域积极布局。

今年1月4日,四川蜀道新材料拟1.3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STB所持有CMSC全部50%股权,并投资建设厄立特里亚库鲁里钾盐矿项目。

资料显示,该项目矿石总储量约11.13亿吨,其中已探明储量约3.03亿吨,氧化钾平均品位11%。

2022年12月,当升科技联合蜀道新材料与射洪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万吨/年三元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同时,蜀道新材料、当升科技与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30万吨/年磷酸(锰)铁锂项目合作协议》,首期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

当前,四川路桥正加快培育锂电新材料业务。四川路桥高管此前公开表示:争取到‘十四五’末,新业务板块能占到公司整体业绩的25%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快速发展的影响下,众多企业积极布局锂电相关项目。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企业在系能源赛道站稳脚跟既要看机遇也要看精力和资金投入,具备产业优势的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可能性更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