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沈文忠教授:两三年内大型电站一定以TOPCon为主,BC更适合分布式

日期:2023-09-22    来源:赶碳号科技  作者:沈文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2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晶硅电池 N型硅片

在隆基绿能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会秘书刘晓东曾表示,随着光伏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发展,用单一技术和产品来服务所有市场的商业模式将成为历史。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公司开展了多项电池技术路线的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表示认同:

“企业不能把宝压在一种路线上,因为各种产品有不同的定位。比如大型电站可能是以性价比更高的PERC、TOPCon为主,而BC应用在分布式光伏场景的优势更明显。”

以下为采访沈文忠教授实录整理。

两三年内市场一定以TOPCon为主

BC技术更适合分布式场景

问题:市面上有PERC、TOPCon、HJT、BC等技术,BC技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能否从整个电池技术分类上讲解一下?

沈文忠:从原来的铝背场,到现在主流的PERC,包括这两年非常红火的TOPCon、HJT,以及叠层电池,常规结构都是正面、背面两面都有栅线,因为任何电池都要有两面导通。但是,有一种电池技术,我们称为背接触电池技术BC,也叫Back Contact,这种电池结构两种栅线都在背面。

BC技术最大的优点,一是正面没有金属栅线,因为金属栅线会遮掉一部分太阳,所以背接触电池技术效率会更高。二是正面没有栅线,非常美观,特别适合分布式光伏场景。三是BC技术的通用性,与TOPCon、异质结、叠层电池都可以结合。

问题:BC技术方向与TOPCon相比,竞争优势是什么?

沈文忠:现在除了隆基绿能和爱旭股份,各大企业做的TOPCon电池都是正常结构,正面背面都有栅线。他们的定位是分布式光伏场景可以用,但更适合大型光伏电站。BC结构,我觉得在分布式光伏场景应用的优势更明显。

问题:在最近三、五年甚至十年之内,光伏技术可能变革的最优发展方向是什么?哪种技术更适合光伏发展的主旋律,就是降本增效。

沈文忠:主要分应用场景,比如说大型电站,大概60%左右的份额,现在看来两三年之内一定是以TOPCon为主。因为TOPCon延续了PERC的良好工艺,以及产业化效应。三五年以后,异质结市场会慢慢地发展起来。我一直认为异质结是晶硅电池的终极技术,因为晶硅电池效率最高的技术一定是异质结电池技术。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大概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市场占比,可能是分布式光伏场景。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占比比较高,欧美更加注重分布式的应用,所以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市场份额更适合BC结构。

当然和传统结构相比,BC结构才刚刚发展起来。最早只有SunPower一家在做,规模不大,这几年才有几个GW乃至十几个GW的规模,但这个前景未来跟几百GW的传统结构比起来,发展空间会更大,尤其是在分布式光伏场景。

问题:刚才你提到BC技术特别适合分布式光伏场景,一是对效率的追求,另外是对美观度的追求,这是它主要应用在分布式场景的优势吗?

沈文忠:因为在分布式光伏场景当中,屋顶资源是非常有限且宝贵的,寸土寸金,所以要求效率高。二是分布式要求美观性,不像地面电站要求相对较低一些。所以BC技术在这两个优点上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合。

分布式光伏

BC的发展空间很大

提问:SunPower在BC技术上做了很长时间,阻碍SunPower当时大面积生产的问题是什么?哪一个最重要的环节解决了,才实现较大规模的量产?

沈文忠: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为什么能够做起来?克服的最大问题就是在图形化上面用激光图形化,而不是用光刻或者其它工艺来做图形化,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中国有强有力的产业链配套,不像SunPower自己独立开发,工作难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不管是在电池工艺,还在组件工艺上,都做了很好的配合,这两方面支撑了中国在BC技术上的发展。

BC技术为什么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光刻的工艺成本非常高,导致普及应用受限。现在我们有激光图形化,BC技术的发展不会像10年前那么缓慢,未来十年一定会更快地发展,至少能同步地跟上传统电池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

问题:未来10年会是BC电池的快速发展期?

沈文忠:事实上,龙头的带动效应不可忽视,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企业虽然没有做产业化,都在做研发,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来了以后,一定能够快速地发展起来。发展速度究竟有多快,我觉得肯定会超过传统电池的扩产速度,这是肯定的。因为它独特的市场在那里,而现在的市场占比也非常低。

问题:BC技术能够引领全球光伏技术的发展吗?原因是什么?

沈文忠:BC电池作为一种非常有特色的结构电池,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发展是非常缓慢的,未来随着中国企业的进入,我觉得非常有希望快速地发展。在差异化市场应用当中,特别是在分布式市场当中有独特的应用场景。

BC电池结构引领还要看发展时间,但是BC技术一定是最高效的,在同样的情况之下,一定会比正常结构的电池效率要高一些。在追求差异化的应用场景方面,分布式光伏场景现在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未来,最终肯定是以BC结构为主体的电池结构,但这可能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

BC技术

对硅片质量要求更高

问题:企业要规模化量产,未来BC技术应该是跟钙钛矿结合,还是异质结跟钙钛矿结合?

沈文忠:BC只是一种结构,BC跟钙钛矿结合的说法不成立。可以是与TOPCon、异质结相结合。如果是电极都在背面,那就是BC结构。未来在BC技术上或者更高效的电池技术上,可能是钙钛矿+异质结+BC结构。

问题:BC技术对硅片有没有要求?还是P型或者是N型硅片都可以?

沈文忠:电池结构取决于构型,不取决于材料。所以对于BC结构来说,P型跟N型硅片都可以做。但是不管是P型还是N型,BC技术对硅片的质量要求都比较高。因为它所有的受光面是在正面,光照是在正面,而收集的地方是在背面,所以要求正面产生的电池空穴对要通过迁移到背面来收集,所以不管是P型还是N型的材料,质量要求相对都要高,比一般的两面电极的电池结构要求要高一些。

问题:BC技术应用在N型和P型电池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哪个更具有竞争性和性价比?

沈文忠:BC技术在P型硅片上做,最大的发展前景就是未来可以用铝浆替代银浆。其背面的铝可以跟P型的硅片形成局域的铝背场,用丝网印刷铝浆就可以实现电极的基础,未来用全铝的丝网印刷来做BC电池结构,从性价比上来说应该是最佳的。银浆一是贵,二是后面的用量可能也会成为行业发展当中TW量级的一个瓶颈。

铝只能跟P型硅片才能形成局域的铝背场,才能够有比较好的导电性能。而铝在N型硅片上面没有独特的性质,这是由它掺杂物质的性质所决定的。

现在市场上使用N型硅片的BC结构电池,不是用银浆,而是选择电镀铜的技术,用铜跟铝是差不多的,都是低成本的技术路线。但是电镀本身工艺会相对复杂一些,成本会高一些。电镀铜不可能降本,只能增效,这个是我的个人观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