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生物质能企业 » 正文

香港中华煤气与申能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地绿色甲醇、氢能市场发展

日期:2024-03-15    来源:港华燃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华煤气 申能集团 绿色甲醇

3月12日,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简称:中华煤气)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能集团)在申能能源中心举行绿色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香港中华煤气行政总裁、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行政总裁黄维义,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申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倪斌及香港中华煤气新能源业务营运总裁岑文辉的共同见证下,香港中华煤气内地公用业务营运总裁纪伟毅、申能集团副总裁史平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上,双方建立磋商机制,具体包括:研究成立绿色能源合作投资平台,整合双方资源及优势共同拓展绿色甲醇、氢能等绿色能源市场;共同推进中华煤气绿色甲醇项目的制备增量,进一步提升绿色甲醇产能,满足市场需求;通过申能集团氢产业先发优势,以及中华煤气在香港开拓氢能应用的能力,推动香港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左起)港华能源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军,申能环境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成鸣峰,香港中华煤气内地公用业务营运总裁纪伟毅,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祥,申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倪斌,香港中华煤气行政总裁、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行政总裁黄维义,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申能集团副总裁史平洋,香港中华煤气新能源业务营运总裁岑文辉,香港中华煤气延伸业务营运总裁杨军,香港中华煤气气源业务营运总裁周衡翔及香港中华煤气高级副总裁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谷静出席签约仪式。

中华煤气是目前内地唯一量产获欧盟ISCC认证绿色甲醇的企业,产品符合欧洲对可持续生物燃料和化工产品的要求。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甲醇生产厂房,利用生物质以及都市废弃物,通过专利/独有技术转化为绿色甲醇。目前每年产出10万吨绿色甲醇,可供应予航运业、工业生产等应用。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甲醇生产厂房,已成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每年成功产出10万吨符合国际可持续发展与碳认证(ISCC)标准的绿色甲醇,其中约5万吨符合欧盟能源燃料认证(ISCC EU)规格要求并可作为绿色船用燃料。

黄维义表示,中华煤气与申能集团在低碳能源上携手合作具协同效应,除了满足近年需求急速增长的绿色能源,也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他同时强调,中华煤气作为绿色能源供应商,除绿色甲醇之外,也积极开发绿色氢能供应和拓展应用范畴,以响应国家及香港特区政府所提出的氢能发展策略。

申能集团作为上海市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近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布局绿色低碳新兴领域,控股新能源项目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形成氢能“三纵三横”发展格局,围绕氢源、储运、加氢站、燃料电池等多个领域开展多点布局,着力推动相关产品在示范应用场景落地,推动氢能产业化发展,促进工业、交通等领域减污降碳。申能集团亦积极拓展绿色甲醇、新型电力系统等新兴能源领域,努力打造产融并举的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

黄迪南表示,此次合作对推动双方能源转型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申能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与中华煤气合作,携手推动沪港两地以及国内外绿色甲醇、氢能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各国均实施更严格的碳排放政策,欧盟将航运业纳入碳排放交易(EU-ETS)系统,对船运公司征收碳税;国际海事组织(IMO)也对航运业设立更进一步的减排目标,大型船运公司对绿色燃料需求大幅度增加。截至2024年1月,全球绿色甲醇船舶订单已超过200艘,推算到2027年将会约有700至800万吨的绿色甲醇燃料需求,但目前全球只有少数企业具备规模生产兼符合认证要求的绿色甲醇。

关于中华煤气

中华煤气成立于1862年,是中国香港最悠久的公用事业机构之一,致力于多元化的能源供应和绿色能源开发。目前,内地及香港的客户达4,200万户,业务涵盖城市管道燃气、智慧能源、供水及城市废物资源化利用及环保能源等。

关于申能集团

申能集团成立于1987年,是上海市唯一业务涵盖电力、燃气、金融、线缆、氢能、环保等领域的国有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为上海建设韧性安全城市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和95%以上的天然气。多年来,公司秉持“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深耕能源和金融领域,连续2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