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北京与河北省共同携手 大力开发燃料乙醇产业

日期:2006-11-15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河北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15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河北省 共同 携手 开发 燃料 乙醇 产业

现如今,能源问题是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在北京市与河北省近期签署的京冀合作备忘录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双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京冀合作备忘录中明确指出,双方合作并争取国家在河北布点建设生物质燃料乙醇项目,供应北京车用乙醇汽油市场,北京将积极支持河北省企业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相关工程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竞标。

  “双方合作并争取在河北布点生产燃料乙醇,供应北京车用乙醇汽油”这一款颇受业内人士注目。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多方努力下,河北生物质能源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同时民间企业和风险资本也纷纷看好新能源项目的前景,并积极对新能源开发和建设进行了大胆试探。

  最新进展

  巨头加盟河北燃料乙醇项目

  近期,一个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的燃料乙醇项目进入公众视线,该项目建设者中粮(河北)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北京“血统”的企业。

  今年6月1日,在河北省政府与中粮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衡水市市长代表市政府与中粮集团签署了“燃料乙醇项目和生物质工程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

  京企为何看好河北?河北一业内人士分析,衡水燃料乙醇项目将借助衡水市沙荒旱地较多、农产品原料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的优势,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生产石油能源替代产品。“项目建成后,对于缓解石油能源压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该人士说,衡水市近年来红薯年产量为260万吨,可以满足相当规模生产燃料乙醇的原料供应。

  另外,该人士还表示,现在的中粮集团已经堪称燃料乙醇界的巨头了,目前中粮已陆续控股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参股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据悉,为了大规模挺进燃料乙醇业,中粮集团前不久专门将玉米事业部改为生化能源事业部。

  市场风向

  民间资本看好新能源

  民间企业家尝试新项目

  焦新田,河北中邦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头人,一心想进入燃料乙醇生产领域一展宏图,而燃料乙醇正是乙醇汽油主要原料。

  据了解,焦新田的公司脱胎于省农业厅一个下属单位,属改制企业,从改制之初(2005年7月)就将新能源开发作为他们的主业。据介绍,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他们在隶属农业厅期间,就对燃料乙醇生产技术有了较深的研究,有成熟的技术基础。

  同时,焦新田为进军新能源也做了初步试探,开始探索农作物深加工项目。

  风险投资也看好

  “觊觎”乙醇新能源的不仅仅是中邦和能源巨头中粮,新能源行业诱人的发展前景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普遍兴趣。

  根据资料显示,沧州黄骅市打算用3~5年时间,建一个拥有30万亩甜高粱种植基地和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燃料乙醇加工生产基地。石市灵寿县则正在对年产30万吨甘薯乙醇生产项目进行招商,该项目拟吸引资金875万美元。

  不仅如此,各路风险资本都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表现出极大热情。

  “新能源领域的利润较高,我们一直很关注,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我们会跟进。”河北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石油资源日益减少,油价持续走高,再加上现在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效益都比较好,相关投资者都很看好这一领域。

  专家建议

  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河北民间生产新能源的热情已经高涨,但是在新能源的一些领域国家控制比较严格,并且新能源生产往往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尽管民间兴起了新能源热潮,但是在现有条件下,民间企业达到生产能力的实际不多。”中国农工院能源所所长助理王飞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以使得民间企业迅速形成生产新能源的能力。

  此外,他还建议,为了京冀地区更好合作,河北应该争取更多新能源项目,这会更有利于河北发展。

  新闻内存

  燃料乙醇趋向市场化

  据悉,国家对燃料乙醇的补贴政策由成本加利润型改为了定额补贴,即对全国4家定点生产厂家的补贴全部统一为1373元/吨,具体执行时间则因企业而异,到2008年底,补贴将再做调整。

  有业内人士分析,居高不下的燃料乙醇成本将促使其市场化,甜高粱、甘薯、木薯等非粮作物生产乙醇将更受欢迎。

  “河南天冠的总工程师就透露,2008年燃料乙醇供应将市场化。而我接触的众多企业老总也认为,市场化只是时间问题。”王飞表示。

  政府表态

  新能源项目满足两地需求

  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开发燃料乙醇等石油替代品以及其他新型能源,已成为当务之急,而红薯和玉米是当前生产燃料乙醇的最好原料。一方面,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为北京提供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北京市能源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河北农产品的深加工,使农民增收。

  目前,国内仅批准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分别是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河南天冠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上述4个企业累计生产生物燃料乙醇120多万吨。另外,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个省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的27个地市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目前北京还没有改用乙醇汽油项目,河北方面将积极促使北京方面进行乙醇燃料的推广工作,通过北京和河北的共同努力,争取在河北境内建设燃料乙醇项目,以满足河北和北京的需求。”河北省一政府高官表示。

  相关新闻

  河北抚宁电厂力保奥运

  在京冀备忘录中,在电力开发合作方面,双方明确将积极推进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河北抚宁电厂前期工作,为项目核准和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河北抚宁电厂项目已列入国家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能源专题规划,在能源专题规划中的19个电源建设项目中,京能集团投资建设的河北抚宁电厂位列其中。“目前河北抚宁电厂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河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抚宁电厂项目位置在京津唐负荷中心的东部,它建成后将弥补京津唐500KV电网东部没有电源点的局面,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对保障首都能源安全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合作天然气老百姓受益

  京冀备忘录中,双方会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推进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600万吨/年)建设,提高京冀地区天然气供应水平。“600万吨是液态天然气,方便海外运输,经过曹妃甸LNG项目解压后通过天然气管道运到北京。”河北一业内人士说。

  北京市发改委的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将在这个项目中从海外引进优质天然气,在曹妃甸进行液化,然后通过天然气管道运到北京。据了解,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是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在能源方面的一个重要工程。

  “唐山曹妃甸LNG项目建成后,在京津及华北地区将形成进口LNG与管道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相互连接、灵活调配的供气安全保障体系,可以缓解北京市供气的紧张状况,增加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的有效供给和调峰能力。”该人士说。

  据了解,该项目设在河北省唐山市唐海县曹妃甸港,于2005年2月启动,由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建设。该项目总规模为10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分两期建设,一期600万吨/年,二期400万吨/年。全部工程计划于2013年建成。

  石市市民做饭改用天然气

  京冀共同推进天然气建设后,石市的民用能源结构会不会产生变化?对此,新奥燃气集团的有关人士表示,未来石市民用能源发展趋势将是发展天然气、维持煤气、压缩液化气,这也是全国的发展趋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京冀共同推进天然气建设,河北的居民也将从中受益不少。“600万吨的液态天然气相当于84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而目前石市一年包括车用、民用和工业用天然气总共才3亿立方米,这在量上是相当大的。”该人士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气源有了保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