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政策风向再变 混合动力补贴或加大

日期:2011-05-24    来源:新华信汽车网  作者:新华信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24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有消息称,一份更新版本的新能源补贴计划将会在今年年中公布,对新能源车辆划分得更细致,补偿额度更高。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透露,一度被政策冷落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有可能被重新加注“鼓励”的法码。

    中汽协透露政策风向 混合动力被重提

    在最近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未来国家会出台有关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全套政策,不要以现有政策来揣测政府只支持纯电动汽车,不支持油电混合汽车。这是误读。”

    强烈的政策信号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释放,这意味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策略上有所转变。

    2010年6月,政府部门推出《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对纯电动汽车和插入式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分别达到最高6万元和5万元,但对油电混合动力产品,其补贴金额却归入“节能汽车”类别,只给予了3000元的象征性补贴。与前二者相比,过大的反差一直为业界所诟病。

    在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中,曾提出了2011到2015年期间将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中度、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计划超过100万辆。但是要实现这样的规模销量,需要出台更有力度的补贴政策。

    “油电混合将是今后五年内采用最多的一种新技术方式。”董扬肯定了油电混合技术,也暗示这一技术车型将更具有商业化前景。

    尽管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相对成熟,但目前国内只在商用车领域开花结果,在乘用车领域并未看到如火如荼的场面。而政策风向微妙变化,引发了企业的关注,一向嗅觉灵敏的合资品牌早已针对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推广开始新的规划。有消息称,一汽丰田将在2012年以国产形式引进新普锐斯。
专家和车企代表呼吁优先发展混合动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一直存在纯电动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两条路线的争论。前者的支持者以学界为主,认为我国可以拷贝日本模式,通过大力兴建充电站,加速发展锂电池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而电池工业协会与汽车工业联合会等多数业界机构,尽管认同车用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以锂电池为主,但均主张目前应积极发展混合动力,作为经验积累。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呼吁:“混合动力不是过渡战略,是为未来节能汽车的发展积累必要的经验。国家政策应给予大力扶持。”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目前混合动力的产业化条件比成熟;纯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鉴于技术差距,"十二五"只是起步阶段,做基础建设及概念普及,"十二五"末、"十三五"期间,纯电动车将有较快发展。目前,两者应齐头并进。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电控技术、BSM管理技术、电池管理技术、动力总成系统技术等等,如果不通过混合动力车去做经验积累,将来的节能汽车产业将是无源之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车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积累过程。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会长韩作梁呼吁,摒弃电池技术系统之争,摒弃车型之争,利用市场之手,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韩作梁建议,中央财政只按车辆的节油率给予补贴,消除对混合动力的"歧视",支持国内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解决核心技术问题。

    海外动向:印度将颁新政 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据印度市场调研机构RushLane报道,印度政府正在制定推出一项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该政策将鼓励汽车制造商在印度研制新型的混合动力汽车。据知人士透露,该政策不仅将给予汽车制造商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而且将会为消费者提供税收减免和其他激励政策。

  印度公共企业和重工业部长普拉富尔?帕特尔(Praful Patel)表示,除了政府的财政优惠,例如对汽车工业特殊的税收减免等,这项政策还为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提供激励计划。他说:"为了鼓励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实验室的技术也有必要不断更新,因此需要政府对研发的支持。"

  为了尽快让这项政策得以实施,重工业部还需要获得印度内阁的许可。如果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该政策将会在2011年9月份获得批准生效。

  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面临全球变暖和能源紧张的必然选择。目前印度国内没有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线,因此印度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全部依赖进口。混合动力汽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高昂,因此目前尚不能为印度消费者所接受。帕特尔表示:"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将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降低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