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新能源技术本土化丰田推“云动计划”

日期:2012-03-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10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在去年3月发布“全球发展愿景”一年后,丰田于上周发布了针对中国的“云动计划”,正式宣布了以新能源技术本土化为核心的未来战略。“我们真的下了很大决心,今后将在中国推行混合动力系统的本地化”,今年2月刚上任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科忠坦言,未来三年将面临较大挑战。

  在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看来,丰田首个中国自主战略也是其进入中国13年来的一次重大转折。

  该战略直指丰田在华屡被诟病的两大痼疾,一是战略决策缓慢,二是新技术竞争力不断下降。但有分析认为,能让保守的丰田直面软肋且做出改变并不容易,但在目前的境地,丰田从战略发布到具体实施的执行力仍面临挑战。

  普锐斯的降本难题

  春节前夕,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一行人来到北京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进行交流。这是双方近几年来才形成的例行互访,除了商谈技术合作项目外,日系车在中国的低迷现状也成为双方讨论的主要内容,其中就包括普锐斯。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驻京代表希望新普锐斯“能在价格上做到17万到18万元水平”。这是一个和普锐斯在日本及美国市场相近的价格,对国内消费者来说,也是打破对混动心理顾忌的最基本前提。但目前来看,17万元的价格预期只能通过一种途径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因为动力总成全进口加上高关税,是普锐斯在华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为此,3月1日,丰田中国在北京启动了“云动计划”,其核心是确立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战略,加大对新能源投入力度。

  此前,丰田已经对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国产许下诺言,并称国产后混合动力总成的成本会降低一半。

  “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售价在20万元是一个可能实现的目标。”原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竹内俊作表示。

  丰田混合动力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事情。“封闭的经销商体系是丰田的最大阻力,其间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某接近丰田中国高层的业内人士指出。

  作为日系供应链体系的典型代表,丰田与零部件供应商建立的是长期合作关系,相互之间往往有股权关系,且合作是全球范围内的。

  但“云动计划”将打破这一固有模式。为了降低成本,今后丰田将以“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代表的丰田最先进技术的本地化和推广普及”为核心。

  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山科忠透露了混合动力国产化的具体步骤,“希望2013年能够在中国某地开始生产部分混合动力的系统组件,包括电池、电动机、逆变器、变速箱等,目前较有眉目的是电池的本地化生产有望在2013年末实现。”“我的使命是2013年生产一部分组件、2014年再生产一部分,最终争取在2015年后半期,实现对小型的混合动力车的投产。”山科忠说。

  按照丰田的“三步走”战略,2015年将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最终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而今年的北京车展,丰田也将发布全新概念车,并搭载常熟研发中心设计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

    决策前移

  “这是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也是以全球愿景为基础、融入中国本地经营者思想的战略规划。”上任不到1年的董长征对此颇感兴奋。

  在他看来,由将全球化产品拿来投放在中国市场,转向全面研究、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推进专属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生产,是丰田商品战略的重大改变。而丰田之所以在中国被大众快速赶超,主要缘于两方面的“落后”,一是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本土化决心上,二是战略决策的效率上。

  与此同时,成立多年的丰田日本总部中国部已正式向中国搬迁,待所有职能部门搬至北京后,日本的中国部将取消。而这将带来的改变是效率低下的决策系统将被打破。

  据山科忠透露,面对大众德国传统动力技术的强烈攻势,丰田也将在今年开始研发小排量和变速箱。

  但对于痼疾深厚的丰田而言,这场针对中国市场的改变对其“安全第一”的理念将是强烈的冲击,而成功与否也将决定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基本生存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