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产业二次洗牌在即 9股脱颖而出

日期:2012-07-1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7/10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6月25日,南方电网控股子公司南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网站首页挂出一则“企业新闻”,称由该公司牵头,联合明阳风电、粤电集团,以及国内能源和相关领域的8家知名企业共同出资的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在6月20日成立。

    这样,继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染指风电项目开发后,南方电网也正式进入风电开发领域,至此,两大电网全部介入风电开发。

    与国家电网不同的是,南方电网控股的该公司集合了风电的各个产业链条,从上游的风机制造企业,中游的风电开发商、到下游的电网,产业链非常完整、清晰。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该“联合体”阵容非常强大,除了南方电网外,不乏国电、大唐、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的身影,三峡新能源也有介入。

    对此,有专家认为,由电网参与风电开发项目,可降低并网消纳的风险,降低成本,但由电网主导并参与项目开发,有违电改“厂网分离”的主旨,而且公司汇集全产业链,容易形成内部关联交易,特别对于处于深度调整期的风电产业,或将形成二次洗牌。

    “联合”公司

    根据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南网综合能源”网站披露的信息,新成立的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海上风电”由9家企业共同出资。

    本报获悉,该9家公司分别为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广东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

    其中,除南网综合能源出资1200万元,占股20%外,其他公司均出资600万元,股权比例为10%,综合起来,其注册资金总共6000万元。

    然而,这6000万元仅仅是开始,根据今年1月底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粤电力A发布的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作为参股股东,公司将有资金陆续分批注入南方海上风电。

    据了解,南方海上风电的成立主要依托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新技术示范项目,该项目是2010年国家能源局首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难产后新近批准的可以进行前期工作的两个海上风电项目之一。

    这个项目分198兆瓦海上风电场工程和海岛智能微电网工程两部分,项目总投资44.5亿元,资本金约为9亿元。其中,按照该项目资本金总额的10%,粤电力A等8家企业需出资9000万元,其首期注入资本金600万元,剩余资本金根据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情况,按照相应股权比例分批注入。

    记者同时查阅了上述9家企业的相关资料,其中,南网综合能源的控股股东为南方电网公司,且南网的五个网省公司也有参股,其他两个参股股东为粤电集团和广东省广业公司,这两个公司也是南方海上风电的参股股东。此外,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五大电力集团的国电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大唐集团,粤电力A由粤电集团控股,而华能是除广东政府外粤电集团的唯一股东,占股24%,可以说粤电力A间接隶属华能。

    由此可见,该公司不仅拥有电网、而且具有三大电力的背景。同时,还有国内风机制造排名第六的明阳风电,南方海上风电不仅具备了全产业链,更具有了较强阵容的竞争“联合体”。

    全产业链背后

    随着这家“联合体”公司的成立,其延伸出来的两大热点问题备受关注。一个是新公司为何专注投资海上风电,另一个是全产业链操作是否涉嫌内部关联交易,导致不公平竞争。

    目前,海上风电开发在经历了2010年国家能源局首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后,不仅第二批特许权招标没有下文,而且第一批的4个项目也无一开工。

    2010年,国家能源局推出我国首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总计为100万千瓦,地址选在江苏,其中两个近海项目分别位于滨海和射阳地区,装机各30万千瓦,东台及大丰则各有20万千瓦的潮间带项目。最后,多个联合体中标此项目,其中包括华能新能源、中电投、鲁能等多家公司。但此后,中标方无一开工建设。有消息称,4个项目由于没有拿到海洋局的“路条”所以两年内都未能获得能源局的审批。

    泰胜风能:完善风电布局 进军大容量多晶硅铸锭炉

    公司概况:公司是国内风机塔架行业龙头,多年来秉承“以技术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基石”的经营理念,拥有资金、技术、品牌、客户优势。2011年,公司携手普罗从事大容量多晶硅提纯和铸锭设备的生产,开始了多元化生产的第一步。

    以技术根本,升级产品,应对行业洗牌:2011年起风电行业进入调整时期,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开发海上风电,高效利用陆地风场,大功率风机成为发展趋势。泰胜风能为上海电气制造了国内首台3.6MW级海上风机塔架,为华锐风电科技制造了的两台6MW陆上低温型塔架。上市后公司加强2.5MW-5MW风机塔架产能建设,其产品研发和布局具的前瞻性。

    以市场为导向,客户为根本,巩固提升市场份额:公司的生产基地分布于上海、江苏东台、内蒙包头、内蒙呼伦贝尔、新疆哈密等地,覆盖中国最优风场资源。公司立足国内拓展国际市场,与中外知名整机制造商和风电场都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风电塔架行业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度,力求稳步提高市场份额。

    进军大容量多晶硅炉,发展多元化产品,打造成长亮点:近期,公司成为上海普罗设计的多晶硅提纯与铸锭炉的唯一指定加工制造单位。大容量铸锭炉采用一炉四锭模式,在沿用现有坩埚、开方设备、切片设备的同时,大幅增加四倍产量,可降低单产能耗、节省人工、提高生产效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为强化合作,未来公司还可能收购普罗不超过10%的股权。公司可利用自身钢架构生产的丰富经验和全国多处基地,逐步加大多元化产品拓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