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天津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进入黄金时代

日期:2015-07-09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09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新能源汽车 电动物流车 电动汽车


2015年1月开始,我国给地区省市都已经开始使用电动汽车正式投入使用,由此快递服务专用新能源电动汽车迈入市场的序幕。据了解,早在去年的河南省快递业推介会上,河南省就有13家快递企业购买了610辆快递服务专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并签订意向购车合同4500辆。如今,首批车辆终于完成上牌手续顺利进入市场。这不是快递市场对电动汽车的第一次青睐,翻看88座示范城市的推广规划,几乎每座城市都把物流车作为电动汽车的重点推广领域,寄予厚望。

早在2014年,天津市申通、全峰、中通、德邦等四家公司就一次性采购300辆威旺307纯电动汽车用于城市物流快递配送,由此拉开纯电动汽车在快递物流领域的批量投放帷幕。武汉将纯电动物流货车纳入规划,力创“城市货的”。山东临沂这样一个中型城市提出,两年内推广1300辆纯电动物流车的需求,天津更是提出到2015年推广3380辆纯电动物流车的计划。

列入各级政府部门规划的快递物流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新战场。与此同时,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就曾组织旗下会员团购纯电动汽车,作为社区菜篮子配送首选工具。一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扣除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售价与传统燃油车不相上下,可是使用成本却很低,很适合城市社区蔬菜店微利经营模式的需求。而且这些位于社区的蔬菜店多有固定的营业场地,较易解决固定停车位的问题,以方便充电桩的安装,可以构成电动物流车在这一领域推广的前提。”

相较现在市场在用的三轮车等低端车型,电动物流车具有舒适、安全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快递市场上的投递工具主要是电动自行车、小型面包车、电动三轮车等。随着快递需求量的不断增多,这些简单的工具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需要新的车辆来满足其要求。

按照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纯电动物流车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在有些限购城市甚至还拿到了免费的牌照,更是使得其市场化之路顺风顺水。以瑞驰新能源物流车为例,这款进入上海地方推广目录的新能源物流车,可获得中央和上海市地方两级财政补贴。按照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20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5万元的标准,瑞驰这款原价12 万~15万元的新能源物流车,扣除补贴后售价约为3万~5万元,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高出1万-1.5万元。

在使用成本方面上,新能源汽车大有优势。以普通燃油物流车3.5万元的购车价计算,15万公里的燃油费约9万元,维修费约1.5万元,运营15万公里成本约14万元;而新能源物流车5万元的购车成本,15万公里的电费约2万元,加上多出的1.5万元保险费用,运营成为仅为8.5万元。在快递业成本不断上涨的市场竞争中,方便快捷的纯电动汽车获得快递公司也就顺理成章了。

补贴之外,限购高压城市为新能源汽车开出的牌照优势,也是新能源汽车开拓城市物流配送城市的利器。“按照相关政策,我们用于城市配送的这种车辆有指标限制,而现在北京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属牌照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北京一家城市配送企业表示,正是这个优势让急需车辆又在限购面前束手无策的城市物流配送公司选择了纯电动汽车。

“之前都是开燃油车送货,很累。遇到堵车的时候,踩油门就累得不行。电动汽车操作起来很方便,车内噪音低,能很好的提升驾乘舒适性。虽然现在油价在不断降低,但是相比电价还是比较高。以前开燃油车的时候,公司对邮费卡的比较紧,超过标准会影响司机和配送员的个人收入,现在用电就轻松多了。”一位货车司机这样描述电动车的好处,“而且,这车充电很方便,一般晚上回到公司用慢充充满电,白天再找个快充桩补充一下就可以了,很方便,完全不用像之前的燃油车,下班之前或者早上上班之前还得专门跑一趟加油站加油,辛苦不说还浪费时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