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热中有冷

日期:2015-07-15    来源:大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7/15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又一春”。日前,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省内7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销售订单及意向销售增速显著,预计全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9820辆,较上年增长9.95倍。此外,近期山东省还获2014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清算资金4.8亿元,补贴推广新能源城市公交车1723辆。

在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益严峻的压力下,国家与省两级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频出利好政策,尤其是山东省陆续出台了《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政策补贴落地及时,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的高速发展与国家、地方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不无关系。

作为首批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的城市,青岛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很大。目前,市一级补贴政策已出台并实施,市民在购买小型乘用车最高可获国家及市级财政补贴共11.4万元,补贴力度全国领先。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073辆,充电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换电站5座,交、直流充电桩823个。

不过,新能源汽车在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新的问题。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冷热不均的现象“一些地方对推广新能源电动车的热情并未达到我们的预期。”山东省一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我国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后,该企业便针对省内及该品牌的3个销售大省分别制定了推广计划,希望能够借助各地新增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公交车的机遇扩大市场份额。然而,计划实施的情况并不理想,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地区计划完成率仅有20%-50%。

“从全国范围看,大部分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几乎没有进展,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只停留在规划阶段,走上了重申报、轻建设的路子。”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

近期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成绩突出的城市及城市群进行奖励,全国的39个城市(群)中只有13个获得奖励资金,获奖比例仅有3成。而青岛成为山东5个试点城市中惟一获此奖励的城市,奖励金额为3700万元,其余4城均无缘奖励。

据了解,近2/3的试点城市在进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名单时并没有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因此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部分试点城市迟迟未出台财政补贴细则,这也使主要依赖财政补助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难以开展,打击了当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推广热情,推广工作困难重重。

此外,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上缺乏全国统一的标准,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造成了障碍。专家预计,依照目前的趋势,部分试点城市极有可能无法按计划完成推广任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