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吹牛的光伏企业要“上税”了

日期:2015-08-07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作者:吴军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8/07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地球人都知道,吹牛是不用上税的。

不过,对于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从现在开始,这个老理儿可能就不太适用了。

 

 

事情是这样的,前些日子,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务》。这份专门规范光伏企业信息披露的文件,对光伏上市公司或涉及光伏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上游制造和下游电站投资环节——的信息披露要求,可谓详尽。

比如,对于晶硅产品制造企业,不仅要求公布其晶硅产品的少子寿命、硅片厚度、电池片转换效率、综合能耗以及单位生产成本等数据,甚至还要说明其中关键技术指标的变化情况及其反映的技术水平变化,并分析指标变化的原因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电站投资企业被要求披露的关键数据则包括,发电量、并网电量、电费收入、营业利润、已出售电站的交易价格、交易利润,等等。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却超越诸多行业“尊贵”的位列深交所信披规范第3号文件,其中不外有两种可能,要么是监管部门对这个行业过于重视因此重点关照,要么是这个行业夸大其词的宣传已经让监管部门忍无可忍。

看起来,光伏行业是属于后者。这个行业里闹出的产品被“卖到火星上去了”的笑话,就正是业内企业普遍数字造假、夸大宣传的结果。

当然,“吹牛”式的宣传带给企业的即期利益,也是很有诱惑力的。特别是在一个盛行概念的资本市场上,具有夸张想象空间的公司,确实更容易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但是,对于一个行业来讲,如果对信息披露有所约束的上市公司尚且如此,那些缺少监管的非上市公司的情况恐怕更加不容乐观,那么整个行业信息披露的夸大状况也就不难想象。

在过渡宣传的手段中,数据造假最易被常用。或许,这也正是深交所如此详尽明确要求企业披露一些关键数据的原因。

作为一种决策工具和价值评估标尺,数据造假的危害显而易见。正如笔者在前文《数据排名不是拼面子》中所言,无论对企业还是行业管理者而言,如果决策所依托的统计数据失真,则其对策或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无疑将大打折扣,甚至南辕北辙。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一个正在到来的大数据时代,无论企业经营,还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能源系统在内——的正常运行,都将越来越依赖于精确的数据、精准的信息作为基础。

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数据造假或者信息失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后果将不敢想象。在这样一个时代,对于力图成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关键支撑点的光伏发电来说,“吹牛”的代价,将是被淘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