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观察:新能源汽车隐疾待解

日期:2015-11-26    来源:山西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2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日前,上海部分酒店、写字楼、大型停车场里开始试行电动车分时租赁,用户只需用手机APP就能随时开走一辆崭新的纯电动车。据了解,这一租车模式有别于传统租车,不仅全程自助租还车,而且费用比打车还要便宜。

一排整齐的停车位,每个停车位配备一个充电桩。在上海普陀区的一些商业区和学校,都能看到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租赁点。通过分布在市区各处的租赁点,用户就可以像自行车租赁一样,实现点对点的自助租车和还车。而收费标准分为每分钟时租费0.5元和0.6元两种,还有夜间、周末、包月等不同时段,分时段计费。

除了注册会员,在正式租车前,用户还需完成一个步骤,那就是付押金,使用不同的租车APP需要500到1000元不等的押金,押金主要用来担保交通违法罚款。注册成功,付好押金,就可以开启电动租车之旅了。

据了解,目前上海投入运营的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大约有700多辆,租赁网点200多个,今年年底投入新能源汽车有望超过1000辆,租赁网点超过500个。租赁企业介绍,目前上海市的新能源车租赁业务,还存在充电设施等配套设备不够完善,停车位租金较高等问题。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在年底前会有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出台,推广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

新能源车排队充电车主急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其中一项政策重点就是要加快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的建设。

那么,目前随着新能源车销售速度不断加快,充电桩的推广能不能跟上新能源车的步伐呢?

这几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十几处公用充电停车场,发现排队现象比比皆是。而这一现象随着北京一系列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出台,也呈现出日趋严重的趋势。

从今年六月开始,为了进一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北京市宣布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不限行的新举措,十月份又宣布对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再进行摇号,而是直接进行配置。这些政策都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

然而现实是,车增加了,但充电桩的增长却没跟上,车主找桩充电、抢桩充电的现象日趋严重。

废桩占比大布局不合理充电难

充电排队现象愈演愈烈,在一些车多桩少地区,甚至出现了为了抢桩充电而大打出手的情况。那么充电桩是不是真的都被充分使用了呢?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主城区某高校内的一处公用充电停车场,记者看到这里一般的社会车辆是进不来的,即便进来也会发现充电车位都被普通轿车占据着。

类似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记者随机调查的充电停车场中,不少都是这样建在了单位大院内的,说是公用的,但是非本单位的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记者调查发现公用充电车位被普通车辆占据的情况比比皆是,造成了大量的废桩出现。而在另外一些地方,记者也发现:虽然充电桩是建好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通电。有的充电桩坏了之后,迟迟得不到维修等等,这些也同样形成了大量废桩。

车桩比扩大纯电汽车恐成大玩具

通过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出,充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那么我国的充电市场整体情况又是如何呢?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而充电桩数量只有约3万个,两者之比约为4:1,与1:1的标配相比,显然充电桩的数量严重不足。以北京为例,2011年,北京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的比例为1:1,随后两年提高到2:1,2014年变成了3:1。

上海作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截止2014年底,上海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一年内保有量从3723辆增加到11465辆,其中超过70%是私家车。车桩比进一步恶化。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运营成本、商业电价及停车费等因素,公共场所尤其是繁华商圈,充电价格肯定会比家庭充电费用要高出不少。今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放开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后,虽有部分民营资本进入,但因为充电桩投资成本巨大,短期内难见效益,不足以吸引民资大规模进入。而国家电网已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也处于全线亏损状态,充电桩市场尚未形成投资盈利模式。

里程焦虑:新能源车车主“心病”

伴随着车桩比的扩大,充电越来越难,一个针对新能源车车主的新词诞生了——“里程焦虑”。那么什么是里程焦虑呢?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般在200公里左右,由于不能随时方便地充电,有限的续航里程就会让不少车主处于焦虑中。

北京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的目录中,续航里程主要250公里左右。这样的续航能力,对于上下班来说一般足够了,但是车主们并不满足于自己的爱车只用于市内通勤。

据了解,全国目前负责公共充电站安装的部门主要就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普天新能源这三家。从2009年到现在,北京、上海、长春等25个城市被列入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也建起一些充电站,但主要还是服务于电动公交、环卫等公共领域,服务于私家车主的寥寥无几。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周大地表示,没有足够的电动汽车,企业就不会有动力进入到商业充电这个领域,但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很多人就不会买电动汽车,这是一个无限死循环。政府加快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居民集中的地方多建设低价的充电设施,才能破解这个死循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