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加快发展步伐 风电产业大有可为

日期:2015-12-10    来源:中国工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10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能资源 风电建设

中国新能源战略开始把大力发展风力发电设为重点。按照国家规划,未来15年,全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至3000万千瓦。以每千瓦装机容量设备投资7000元计算,根据发布,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高达1400亿元至2100亿元。

市场状况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全球的风能约为2.74×109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107MW,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中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仅陆地上的风能储量就有约2.53亿千瓦。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风能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自2004年以来,全球风力发电能力翻了一番,2006年至2007年间,全球风能发电装机容量扩大27%。2007年已有9万兆瓦,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是16万兆瓦,预计未来20-25年内,世界风能市场每年将递增25%,随着技术进步和环保事业的发展,风能发电在商业上将完全可以与燃煤发电竞争。

前景可观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kW,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kW,共计10亿kW。而2003年底全国电力装机约5.67亿kW。

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非常适合,大有可为,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鼓励

国家能源局2015年9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到2015年7月底,纳入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项目已建成投产2 个、装机容量6.1万千瓦,核准在建9个、装机容量170.2万千瓦,核准待建6个,装机容量154万千瓦,这与2014年末国家能源局《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规划的总装机容量1053万千瓦的44个项目相距甚远,为此,国家能源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工作,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发展。

风电发展到目前阶段,其性价比正在形成与煤电、水电的竞争优势,风电的优势在于:能力每增加一倍,成本就下降15%,近几年世界风电增长一直保持在30%以上,随着中国风电装机的国产化和发电的规模化,风电成本可望再降,因此风电开始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逐金之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