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加快改革创新破除车船用天然气推广藩篱

日期:2016-04-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1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汽车 新能源汽车 天然气汽车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因素影响,车船用天然气产业遭遇寒流。在近日南京召开的第三届车船用天然气论坛上,专家呼吁,要加快天然气改革,回归天然气商品的属性,加大节能降本技术的研发,提高车船用天然气的推广应用力度。

在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驱动下,天然气动力车船由于较其他清洁能源交通在技术成熟度、能源供应、综合效益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推广应用条件最好,得到了较好的政策支持。过去几年,天然气汽车经历了快速发展期,配套的加气站也已经颇具规模。在船用LNG方面,相关的管理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重点水域、港区的家猪站点建设已经启动,LNG船试点示范工作有序开展。

但是自2014年下半年来,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及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车船用天然气产业遭遇寒冬。亚化咨询的专家指出,尽管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底大幅下调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但受冬季供暖拉动需求影响,LNG价格得到较强支撑,调价红利并未完全传到至LNG终端。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调整前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了多次下调,以致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汽柴油价格比还是偏高,LNG相对于柴油在交通领域的经济性仍不明显。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多年来致力于道路运输节能减排和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的研究和推动工作。姚明德认为,天然气车船的广泛应用是降低雾霾的最佳手段,从国家的政策来看,天然气车船仍然大有前途。但是,目前,天然气价格因素是制约发展天然气车船的关键因素,失去了价格优势,天然气车船都难以发展。

因此,他认为,只有天然气和燃油保持合理差价,天然气交通运输和天然气行业才能共同发展,取得双赢。他指出,当前的重点是研发安全、高效、节气、环保的天然气应用技术,比如燃气发动机技术、节气技术、天然气存储技术、LNG移动检测技术等等,从而使车船使用天然气能够降低成本,并且方便、高效、安全、环保,赢得市场。

姚明德还认为,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并可能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这种局面不会长久;预计随着石油价格的逐步回升,天然气价格虽然也会回升,但届时天然气的经济优势将逐步显现。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副所长白俊,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等国际和国内能源市场的研究工作。白俊指出,“十三五”及中长期,我国天然气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天然气市场将由供应约束转向需求约束。白俊认为,要想推进天然气的市场应用,当前要加快推进油气改革,加快推进能源市场价格化;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和反垄断执法,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他建议,要加快建立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深化油气企业改革,逐步放开油气价格,加快完善油气法律法规。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周国强认为,随着燃油含硫量标准在各航运区域的生效,越来越多的船舶会考虑采用LNG作为替代能源;中国等国家作为新排放控制区的划定,将促使中国船舶考虑采用LNG燃料;相关的国际规则(IGF规则)将在2017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国际航行船舶采用LNG作动力奠定了法规基础;欧盟制定了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等行动计划,推动了LNG加注基础设施的快速布局与建设。因此,他认为中国也需要借鉴欧盟经验,更加细化LNG水上应用的纲领性文件,推动LNG船舶的应用。

江苏海企港华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仁认为,要推广LNG绿色能源在水上的应用,船舶LNG补给网络是推广船用LNG很重要的一环,因此要加快内河等水上LNG加注设施的建设;同时,要设计先进的发动机,节约燃料,降低船舶运输成本和维护成本;并且要减少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