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明阳风电张传卫:把自主创新当信仰 让中国制造有尊严

日期:2016-05-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人物 明阳风电 张传卫

把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做成了世界排名前六的新能源企业,把看人脸色、缺乏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装备弱国,做成这一领域的世界研发强国,这是民营企业家张传卫用23年的时间,用坚守换来的成果。

让新能源普惠老百姓,这是张传卫现在最大的梦想,他今年又在新能源装备技术的研发上加大了投入。

老张干装备制造业23年,一手创建阳明电气集团。从最开始的配电箱、真空开关到如今的变频器、大风机、第三代光伏技术,如今的明阳,不是中山当地产值最高的,纳税最多的,却是博士生最多、研发投入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把自主创新当信仰,这源于老张十多年前的一次出国考察。

张传卫回忆:“当时在德国人那里他不让我们去看他的风机,只允许在远距离1公里之外去看,不准照相只准离远看。那真的是刺激到了,我们才意识到这些大型装备你靠买是买不来技术的,你靠许可是许可不了技术的。我觉得是一个国家的尊严。”

让中国制造在世界上有尊严,老张选择用自主创新打破封锁。他瞄准了欧美巨头没有经验的海上风机,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研制出全球第一台兆瓦级抗台风型风机。就在新型风机刚刚完成吊装,一场超强台风不期而至。这场超强台风风力最高时达到17级,风机如果承受不住,张传卫几乎全部的投入将荡然无存。

第二天早上一看,风机没倒,老张干成了。之后的几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开始收到回报。世界第一台高倍聚光发电系统、全球最先进的混合驱动风力发电机组等相继问世,中国明阳扬名世界。名气大了,打明阳主意的人也多了。国外的新能源巨头们来敲老张的门。

这些巨头以高薪来诱惑,张传卫却说:“价钱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成大器,成为国际公司。在我这里是我们人生价值的全部。”

如今,中国明阳拥有484项专利和授权的79项发明专利,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做到了前六,增强了中国在世界新能源和高端电气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张传卫说:“如果我去做房地产,我完全可以做得很轻松,赚快钱。 但是我认为不符合我的价值观。坚持实业这些年来,实际上也是为了这个梦,就是我们认为自己能做成一件事情,我们有这种意志和毅力来做这件事情。能为国家担当,能为国家争取荣誉,把民族装备工业搞上去,让民族品牌能变成全世界品牌。”

1.webp

人物特写:用12000元创造百亿巨舰

张传卫,明阳风电老总,1962年出生于河南固阳,曾经是一位军人,后投身商海,用23年的时间将一个小工厂做成了市值百亿的大企业,成为了中国风电的骄傲。

1993年,张传卫带着东拼西凑的12000元辞职下海,最开始,是帮别人做代加工,和几个伙伴,经常会在闷热的夏天,在一个小厂房里,没日没夜地连着四五天,光着膀子,披条毛巾,拼了命地干活。这份勤奋让他们很快有了标准厂房。并打造出了领先于全国的高低压成套开关电器。

眼看着,企业发展状况越来越好,大家都苦尽甘来了,此时的张传卫却做了一个决定,他要踏入中国风电行业,做最好的民族企业,公司的元老都极力反对,他们不希望这个时候再来一次失败,无奈,张传卫许诺不动用老公司一分钱,开始了他的追风之路。

2006年6月,张传卫创建了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但技术成了其最大的障碍。据张传卫回忆,十几年前,他们在德国人那里,只能站在1公里之外去看人家的风机,还不让拍照,这深深地刺激到了他,他发现钱根本买不来技术,于是,他提出了与德国areodyn公司进行“联合开发”。

技术问题得到解决后,跟着张传卫又通过融资的手段解决了资金问题,通过竞争式薪酬体系和股权激励解决了人才问题。这些都为明阳后续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2007年,张传卫将全部的心血都投在了抗台风型兆瓦级风机上,刚完成吊装便迎来了17级台风,张传卫提心吊胆,从下午6点开始就吃不下饭,盼着“风机没倒”的消息,用他自己的话讲,如果他失败了,将血本无归。

最终风机挺住了,他成功了。之后的几年,张传卫带着明阳又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台”,一时间名声大噪。来自世界各地的能源巨头纷纷来打明阳的主意,甚至有的人开出30亿的价码要收购当时只有3000万市值的明阳。

张传卫始终拒绝,他不要价钱,他要成大器,他要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2010年,明阳实现了走向世界的目标,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 

为了让中国制造有尊严,张传卫选择了技术创新,一坚持就坚持了23年甚至更久。如今,明阳风电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排名第6。不再是当年的小工厂,也不再是只值3000万的企业,而是一个市值500亿的中国民族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