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助力能源互联网 阳光电源在行动

日期:2016-05-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6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行业 光伏产业

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摆脱化石能源依赖是各国实现能源变革的目标,为此多国都提出了宏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欧盟早在2010年即提出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替代;德国提出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5%以上,能源消费总量比1990年减少50%;美国提出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0%以上;日本提出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85%以上。在这场能源变革中,中国也于去年4月份由多家能源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提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60%

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过程中,光伏产业占比较高。预计“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150吉瓦,平均以每年20吉瓦的装机容量递增,分布式与集中式两者累计装机量占比接近 1:1。

“十三五”光伏行业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一是通过不断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系统发电量、提高系统综合效率,实现平价上网 ;二是具备更友好电网适应性能,实现柔性接入。快速响应电网调度,支撑电网稳定性以及参与调频调峰;三是通过“光伏+互联网”、“光伏+储能“等多种场景的适应性以及多种能源、系统兼容性实现能源互联。

光伏潜力巨大,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大型荒漠、山丘、工商业屋顶、渔光互补、漂浮式光伏、农业大棚等,给电站设计、投资决策带来巨大的挑战。

光伏本身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的特点制约了发展。渗透率不断提高后出现的电网安全性问题,主要体现在末端电网较弱,光伏并网后系统运行稳定性变差,出现电压波动甚至振荡现象;发电和用电区域差别,电网消纳能力有限导致弃光率居高不下,特别在西部地区,本地负荷消纳有限,限电严重;以及光伏渗透率不断提高后,电网调峰调频问题日益突出。

为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国内最大光伏逆变器企业的阳光电源积极求解,谋求突围。

逆变器是光伏电站各种运行数据的一个汇聚中心,也是光伏电站融入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入口。阳光电源根据光伏应用发展需要,创新地提出了“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推出了符合大型地面、复杂山丘、户用扶贫等各种应用场景的产品,最大化降低系统成本。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超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保证系统效率更优,助力光伏发电早日实现平价上网。逆变器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截至去年底,阳光电源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器装机超过2400万千瓦,每年可以为地球生产绿色电力31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

依托逆变器领域的优势,阳光电源积极推进跨界融合,实现1+1>2的效应。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实现电站智能化运维运营管理,通过光伏与储能结合,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对电网的影响,让光伏系统柔性接入电网,为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奠定基础。

为此,阳光电源携手阿里云合作开发了光伏电站运营运维管理平台,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将分布式光伏电站与移动应用、微电网、能耗应用、负荷管理、金融支付等互联互通,组成了能源互联网架构。可以实现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节约占地、减少停电损失、提高电能质量、提升能源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投资等多重目标。

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能够为集团用户建立标准化的运维、运营管理平台,实现旗下所有光伏电站的实时标准数据信息共享、电站设备故障预警、远程专家咨询和大数据分析、知识库建设等功能,可有效提升电站发电效率、节省运维成本、提高电站自动化及专业化程度,实现稳增收益、资产保障、规范管理、支撑决策等四大核心价值。同时,智慧光伏云还提供结算接口,可实现电站业主、用户、电网的多方电费自动划拨结算。智慧光伏云能为客户大幅节省电站运行维护成本并提升发电量。

跟踪光伏发展、拥有19年历史的阳光电源,在光伏发展进程中与时俱进,在大数据时代,积极拥抱跨界融合,在技术融合、系统融合、行业融合中走在前沿,成为光伏微网领域最具潜力的企业之一。目前阳光已实现了智能逆变器+新能源发电+智慧光伏云+储能+新能源汽车电控等能源互联网全方位布局,未来随着储能微电网和新能源汽车政策等的不断落地和加码,阳光电源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