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能源转型取决于太阳能和风电高比例发展

日期:2016-0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清洁低碳 现代能源体系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为今后五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树立了“风向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认为,我国要实现能源转型的目标,取决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高比例发展。

周孝信是在近日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此次论坛主题为“绿色?智能?能效”,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杂志社、《现代建筑电气》杂志社主办。

根据2014年11月在北京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我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今年初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周孝信表示,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燃煤发电量占年发电总量的70%左右,非化石能源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2%。为了实现“2030年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的承诺,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

“我国2050年能源转型目标的实现,主要取决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高比例发展。”周孝信援引当前数据估算说,截至2015年底,我国风机装机容量为1.2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并网容量达到4318万千瓦。若要将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40%,年发电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应占75%,风能、太阳能等年发电量超过5万亿千瓦时,装机达到21亿千瓦,占比55%以上。

但他同时表示,我国发展风电、太阳能目前仍面临诸多技术挑战,包括大规模风电太阳能发电接入弱系统引发电压、频率、功率震荡和电能质量问题,风电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弃风问等。

周孝信表示,构建新一代能源系统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最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向用户提供安全、经济、方便的能源电力服务。

“能源电力系统与信息通信系统深度融合的能源互联网和实现多能互补,以电力为中心、电网为主干的新一代能源系统是‘智能电网’向‘综合能源系统’的扩展,是传统电力系统向能源信息物理系统过渡的最佳方式,是能源革命中电力系统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周孝信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