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发电用不了 风电大省大量设备戈壁上晒太阳

日期:2016-07-01    来源:网易《热观察》  作者:刘铖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0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装机 风电消纳

中国风电装机总量世界第一,但中国风电大省不仅长期有电用不完,还有大量设备在戈壁上闲置,过去5年直接经济损失538亿元。

风电正成为中国能源结构中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中国风机装机总量4473.3万干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装机第一;截至2015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达到1.29亿千瓦。然而与风电迅猛发展相对照的,却是风电行业长久面临的“弃风限电”尴尬——以甘肃酒泉为例,耗资千亿元打造的全国首个大型风电示范基地,大量设备只能在戈壁上晒太阳。国家能源局还因此对2015年弃风限电情况严重的吉林、黑龙江等省(区)收紧了风力开发建设新增项目,暂不安排新增项目建设规模。

1.2010年至2015年,中国弃风电量损失累计近1000亿千瓦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累计538亿元

2010年至2015年,中国平均弃风率分别为10%、16%、17.12%、10.72%、7.5%和15%,弃风电量损失累计近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葛洲坝两大水电站在2015年的全年发电量。“三北”地区是弃风限电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其中,2015年甘肃弃风率达39%,新疆和吉林达32%。

弃风限电现象不仅导致了清洁能源的严重浪费,而且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中国风能协会测算,从2010至2015年,因弃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538亿元。其中,2015年直接经济损失为183亿元。

2.“三北”地区用不到那么多电,其新能源装机却超过了全年用电量,根本做不到就地消纳,只能进行弃风限电

几个风电大省所在的“三北”地区并非负荷密集区,其所需的用电量不多。以甘肃省为例,2015年全省用电量为1300多万千瓦,而新能源装机已经达到1780万千瓦,根本无法做到就地消纳。[i]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社会用电量的增长情况更是不容乐观。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增速为近四十年最低。但在这种情况下,多地仍然热衷于上马新的风电项目。酒泉风电基地整体项目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停摆,但第二期工程依然处于建设之中。

3.“三北”地区消纳不完的风电本来可以外送到其他地区,无奈电网建设和输电线路建设没有及时跟上,使得有电也送不出去

学者郭珺、孙海萍认为,(三北)地区大力新建风力发电场的同时,配套的电网建设和输电线路建设却严重滞后,这背后的原因之一是风电项目审批与电网建设项目审批存在脱节。2013年,国务院下放了风电项目审批权,但并非所有的电网项目审批都下放,不统一的情况仍存在,这使得电源、电网项目建设脱节的可能性增加。在甘肃弃风限电问题上,国家电网就认为,输电线路早就规划好了,但是国家能源局审批太慢,这才造成今天这个局面。另外,电网投资吸引力低、风电项目与电网工程周期不匹配也是原因。

4.其他省份也不愿意接收“三北”地区的风电,他们不见得会为外省的清洁能源而牺牲本省的能源

湖北、江西两省正大量上马煤炭发电项目。2015年,湖北省核准煤电项目6个,总装机量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水电站。使用价格低廉的煤炭,可以使本地企业保持竞争优势。除火电外,一些省份也有各自的清洁能源,要确保本省内的机组先发电,就得推拒掉外省的风电。湖南省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李湘旗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本省的水电首先要得到保证,不能为了外省的清洁能源把自己的清洁能源牺牲掉。

5.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更爱火电,受国家补贴的风电甚至要反过来补贴火电

用电市场这块“蛋糕”本来就不大,大量投产的能源项目还要来分走几块,尤其是火电。由于火电企业体量大,牵扯到了税收、就业以及相应的社会稳定问题,地方政府并不希望看到火电企业受损。电网公司也考虑到配套送出工程需要投入,而偏爱低成本的火电。

随着常规煤电项目审批权的下放,地方政府更是加快了火电项目审批和建设的步伐。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共有195个燃煤电厂项目获得环评批准或拟批准,这相当于每周有4座燃煤电厂要上马。受国家补贴的风电甚至要反过来补贴火电。2015年11月,云南省发布文件,要求以国家批复火电企业平、枯季节上网电价为计费标准,风电企业将计费标准的60%支付给火电企业。

6.《可再生能源法》给予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权,但地方政府并没把这条当回事

和其他发电项目一样,风电项目的收益是由上网电价和上网电量所决定的,按价保量收购,才能确保投资收益。《可再生能源法》提出了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但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把它当回事。

2015年,甘肃省政府和发改委先后推出了三条政策,要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量直接交易。这意味着,新能源发电场要发电得先参与交易、找到用户,用户购买多少才能发多少;而且由于面临价格竞争,交易价格也要低于国家规定的标杆电价。风能等新能源企业发电量得不到保障,亏损也在所难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