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特写|如东海上风电:风口下的谋变

日期:2016-08-18    来源:苏商会  作者:顾璐璐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江苏风电

眼下,一场新能源革命正悄然兴起: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成为解决“电荒”的一个出路,而风力发电将是主要突破口。上海到明年将有5000多万度电来自风力发电;总投资16亿元、年上网电量为4.24亿千瓦时的盐城东台风力发电场项目,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另外,南通、盐城等市正在进行风力发电产业的开发与探索……

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兼具多重优势。在煤炭、石油、光伏,以及陆上风电等一次能源出现短缺的情况下,海上风电犹如一个尚未开掘的宝藏,成为能源产业投资新“风口”。

在近段时间以来的各种场合和相关活动里,海上风电“蓄势待发”、“春天来临”、“迎来拐点”、“飞跃式进步”等词汇高频率出现。今年以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江苏各地从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创新发展路径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风电开发、建设的进度和规模,取得明显成效。

1、全国海上风电看如东!

江苏发展风电,具有天然优势。据估算,江苏省陆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238万千瓦。江苏浅海和海上风电场可开发量更大,从南通市如东县一路北上直到连云港,看似不起眼的沿海滩涂却蕴藏着超过数百万千瓦的风能资源。

如东,地处苏中平原、黄海之滨,它挥洒大海的气概与豪迈,似一颗明珠闪耀在长三角的北岸,如日东升。如东发展海上风电,具备天然优势。资料显示,该县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其东面和北面濒临南黄海,拥有106千米海岸线,区内滩涂广阔,受冬夏季风影响,风能资源十分丰富。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东发展海上风电的热情日益高涨。如今,该县已经成为推进江苏省乃至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如东,一个清晰的海上风电产业图景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如东是江苏“海上三峡”的排头兵和主阵地,规划装机总容量500万千瓦。自2004年国家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如东以来,如东县风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江苏沿海领先的风力发电基地和风电装备制造基地。10余年来,已有7家企业累计投资150亿元,12个风电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达到105万千瓦。

为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加速转型升级,如东风电场建设正从潮间带向蓝海挺进,单机功率从2兆瓦向4兆瓦转变。目前,在如东风电排队等候上马的风电项目还有10个,总装机容量为145万千瓦,总投资达200多亿元。不断做大做强风电产业,打造“绿色能源之都”,是如东县致力以求的战略目标。

2、企业:抓住机遇,顺势而上

伴随着如东海上风电产业的高歌猛进,一家家实力企业看准时机,落户如东。

在如东,有这样一家企业,它因风电而起,短短6年时间,创造出16个行业第一,通过多年努力,从最初的“黑马” 完美逆袭成为行业龙头。它就是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2009年8月,占地面积200余亩、投资达2.8亿元的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破土动工,就此迈出了成为中国专业制造海上风电场配套设备企业的关键一步。经过6年的发展,现在的海力风电已经发展成为研发制造风机塔架和海上风机基础导管架承载平台,以及海上风机单桩基础等配套设备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创办了江苏海灵重工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工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宇能源有限公司,累计销售额3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亿元。

“2005年10月,在如东政府的支持下,我选择回到家乡如东,选择风电行业,看重的就是这个行业的高附加值和如东政府对我们的高度重视。”在谈到为何会选择风电行业时,海力风电董事长许世俊如此感慨。

“创业初期更多的是偶然,如东是‘海上三峡’的排头兵和主阵地,全县已建成风电项目15个,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35万千瓦,县域装机规模全省第一,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这些天然资源和政府资源都为我们创造了机会,我们抓住机遇在如东潮汐带抢上项目,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许世俊说。

为了实现打造“国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的梦想,海力公司于2012年又投入1.5亿元建造了一座5000吨级出海码头,是为海上风电场的配套设备建设的出海专门通道,为企业今后发展赢得了主动权。

“未来,我们将围绕海上风电制造向上、中、下游延伸,上游我们向能源方面发展,成立海宇新能源,投资天然气管道,等拿到资源以后,我们可以跟央企合作,带动自身发展。中游,我们跟上海风电集团、上海西门子合作,建立海上风电装备出海的专用板,以风电模板为主体,配套专业的产业链。下游,我们将与石墨烯和涂料企业合作。通过一步步的稳步规划,我们将通过多方资源整合,把产业链做全,把如东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海上生态配套基地。”谈到接下来的打算,许世俊描绘了一幅壮观的蓝图。“当把这个产业链做成以后,未来我们可以往渤海湾、珠三角去复制,真正让中国风电领跑世界。”

今年,海力风电还准备和江苏海灵重工科技、江苏杰灵能源设备、南通科赛尔机械、南通龙腾机械、江苏海工能源、江苏海宇能源,实现七大关联企业集团式战略合作,为将海力公司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海、陆风电配套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创造夯实基础。与此同时,公司内部正在固本强基,提升管控能力,优化资金结构,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力争成为新能源板块的上市公司。

为进一步延伸风电产业,如东一方面规划了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为主体的新能源设备产业园,包括海装风电、明阳风电等国内一批行业领先的风电装备企业落户于此;另一方面还积极扶持本地设备制造企业发展,先后引进一批风电设备以及能源开发项目,逐步形成布局集中、发展集约的风电产业格局。

3、如东:海上风口,持续领跑

海上风电尽管被视为新的能源投资风口,但是成本高昂、法规欠缺、产业链薄弱等一系列旧有顽疾依然存在。不过,让广大新能源企业兴奋的是,在今年颁布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制定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战略,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可以预见,新能源的兴起,给中国实现强国梦、民族复兴梦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

而紧追国家政策脚步的如东县,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开发风电等新能源,稳步推进传统能源,不断提高能源供应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完善能源输配体系,拓展能源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江苏沿海新能源发电基地、能源物流仓储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如东县已形成包括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垃圾发电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近年来,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超过1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的推进风电产业体系的发展,2015年12月6日,如东县成立了全国首家风电行业产业联盟组织。联盟吸引了中天科技、江苏海力、江苏龙源、江苏海装、华东勘察设计院、中交一航院等涉及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勘察设计、风电施工运维等各行业共计31家企业参与。今年6月22日,联盟成员单位江苏海力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就东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塔筒合同顺利签约,依托产业联盟,如东县将力争在短时间内建成国内领先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确保“十三五”末期,全县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0万千瓦,风电等能源装备产业年应税销售额超200亿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根据规划,如东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520万千瓦,其中陆上80万千瓦、潮间带70万千瓦、近海370万千瓦。以现有资源估算,如东未来风电发展空间还很大。下一步,该县将重点围绕电机、叶片、防腐材料、风场运营维护等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打造集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风电场建设和运营维护、风电技术研发等在内的风电产业全生态体系,并着力推进产业合作共赢,提高资源开发效率,进一步做大、做强风电产业。

“如东‘海上三峡’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目前如东的风电产业是中国最完善的,跟风电有关的产业链配套企业也是最全的。去年,如东在风电产业上的产值已经超百亿,目前风电主要落户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园区的招商引资很到位,园区入驻企业也很给力!”

在广阔无垠的如东大地,一个个“风车”高擎臂膀,刺入蓝天,带来清新能量。抓住取之不尽的风,发出用之不竭的电,现在的如东,已经拉开了创建国家级绿色能源县的大幕。





 

“风电头条”微信公众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