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CWP2016:海上风电是好 但别忽略陆上风能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风电技术 荷兰风电

Agnes Agterberg表示中国海上风电得到了发展,但是陆上风能还存在着很多机遇,尤其是低风速区域还有很大潜力,所以我们除了海上风电发展不能忘记陆上风能的发展。

10月19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荷兰经济事务部高级能源专家Agnes Agterberg在主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中国海上风电得到了发展,但是陆上风能还存在着很多机遇,尤其是低风速区域还有很大潜力,所以我们除了海上风电发展不能忘记陆上风能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感谢大家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在这次会议上给大家分享我们的情况,史蒂芬刚才提到了我讲荷兰的风电投资的机会,大家第一章PPT上看到主要是讲与荷兰合作所面临的投资机会。

在北海这一块有哪些中欧、中英和中荷合作的机会?刚才提到了中英合作的机会,我希望能够跟她的PPT加起来给大家更清楚的海上合作的机遇。

英国和荷兰比较的类似,何先生也提到了,中国在北海地区的一些投资,这也是我们非常欢迎的,荷兰人非常欢迎与中国进行合作,荷兰和英国也要加强合作在这个方面。

首先简单介绍中何两国开展的一些能源合作,然后会讲一下荷兰海上风电的政策,跟大家提提德国和荷兰、英国所制定的海上风电发展的政策,最后简单介绍荷兰海上风电整个产业的情况,希望大家接下来几天能够去我们的展台看看。

中荷合作,荷兰和中国签署了能源的谅解备忘录,如图,合作的重点是海上风电,如图,主要是在北欧的区域,荷兰是一个小国,地处北海的沿线,跟北海地区的这些国家是一样的,我们有非常有利的风力资源,北海这块水深也比较浅,大概是40米左右,风速比较高,是9.5米每秒,一百米高空是900米的风速。

也有很多非常大的城市需求中心,发展海上风电的环境和条件非常有利。我们也非常的清楚,我们已经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和发展的前景,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荷兰我们目前我们有四个海上风电场,达到了1GW。除此以外,接下来几年中,我们还有3.5GW的装机容量的增加,意味着会有三个海上风电厂的区域,有两个是1.5GW有一个是7.5GW。

新的海上发电站的情况,介绍荷兰招投标的情况。招投标的情况是最近才进行了改革,也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在荷兰的系统中,荷兰政府主要是牵头来做海上风电,首先荷兰政府会决定在哪里去开发海上风电、建立海上风电站。荷兰政府会对这些选定的区域进行研究,收集数据、对海上风电潜在的场地进行分析,还要去考虑并网的潜能性,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荷兰政府会公开招标的程序,会提供相关的许可和补贴。

如图,左侧政府主要是做很多的筹备工作,来提高框架,海上风电发展的框架,这种情况下,私营公司主要去赢得投标、再去建设风电场。

介绍不同的阶段和步骤,第一选定的风电场的区域是在波世兰区域,我的同事荷兰政府的同事,他们会收集各种各样的数据开展环评,他们还要决定风电场的边界,还要决定它的带宽和设计特征等等,所有的信息都在网上可以看到,所以全世界相关的参与者都可以获得这些信息。选址的调查已经得到了执行,关注了当地风力的情况、土壤和空气的情况等等。

电网上网的情况,建成是荷兰国家电网,它负责荷兰电网的并网,也负责把这些电网总达3.5GW的容量和海上的风机连在一起,它们已经非常的发达,而且还设立了标准的变电站,每个变电站有700兆瓦的容量,这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降低成本。

未来会有五次的招标,价格最低的可以获得招标,有一个价格的上线,但是价格上线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第一次的招标已经比价格上线低很多,比2019年最后一次招标价格还底,其他的投标方也会低于我们的价格上线,第一次的招标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开展的,是由丹麦的叫“东”的企业所获得,这意味着每度电是0.103人民币,这是非常低的价格,国家电网会负责并电上网,并电上网价格是每度电0.103人民币,总的来说这样的价格会更高一些。这说明了整个成本已经是不断的下降,这是因为我们有不同的投标方他们相互竞争所以才能降低成本,这样有竞争性的招投标的体系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成本。所有的这些招标活动是欢迎全世界所有的公司包括来自于中方的企业,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网上获得。

对中国企业来说,他们想要在北海的风能市场变得更活跃的话,他们有很多的机遇。再讲进荷兰海上风电的发展,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海上的风能运转,不管是海洋活动上还是在其他的油气方面荷兰都非常的积极活跃,很多荷兰企业他们在油气的探索上非常的积极,他们在海上风电方面也很活跃。更为重要的是,如图显示了北海海上风电场,橘色的小点意味着荷兰企业几乎参与到所有的海上风电场中,我们积累了很多实战的经验。

如图,分析报告,显示了不同的海上风电的参与者,除了丹麦的企业以外,丹麦是第一名,因为丹麦有很多风力涡轮机,第二名是荷兰,荷兰在海上风电是领袖的地位,包括赛弗,他是提供涡轮机的底座、VBS是提供电缆。这几天在中国风能大会上有很多的荷兰企业都参展,他们是关注到中国风能的发展,他们想在中国提供他们的服务,很多企业都来到了此次大会的荷兰馆,有很多荷兰的企业参与到整个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他们非常的活跃。

如图,谈谈其中的一些关键的企业,Fugro它在地球物理勘探、地质勘探都非常有名,现在海上勘探也开展的运作,很多荷兰的企业都可以设计用于海上风能开发的船舶。

IHC在中国已经很成功了,他们在中国负责设计噪音的缓解设备,building是非常的出名,它是以造船修船和设计改造出名的,涡轮机的安装上也很有名。Offshore,这是建造轴承的系统,当我们的涡轮机运作的时候不管什么天气状况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作业。

MECAL这家企业陆上风能非常的活跃,研发增高型的混合塔架,这个塔架很高,也可以捕捉低风速区的资源,比如中国海上风电得到了发展,但是陆上风能还存在着很多机遇,尤其是低风速区域还有很大潜力,所以我们除了海上风电发展不能忘记陆上风能的发展。

结论,荷兰的风电规模巨大、组织性强,它对于世界各地的行业企业都是公开透明的,荷兰风电产业背景过硬,也是欢迎国际合作,所以这次会议为我们的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

大家可以登录我们的官网获得更多详情,今天设立了荷兰馆,今天下午还有一个联络会,希望下午的时候见到各位,进行更多的交流,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