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新增并网容量下降 未来风电场需智慧运营

日期:2016-10-24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智慧运维 并网容量

今年上半年风电建设节奏放缓,新增并网容量有所下降。不利的市场行情对风电场的运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智慧运营被看做是新形势下提升风电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10月20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会上业内人士表达了对目前风电行业发展的忧虑,认为风电场智慧运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金风慧能徐蕾:未来风电运营三大趋势,集中、共享和智能

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蕾表示,现在整体的风电运营面临着五大挑战,第一个就是弃风限电给收益带来的挑战,发了很多电卖不出去,对风电场的成本控制和经营提了很高的要求。第二就是怎么把损失的电量挽救回来,第三个就是人员的素质和运维的质量参差不齐,难以保证我们效率的提升和产出的提高。同时现场条件非常艰苦年轻人不愿意去。第四是重大事故的发生。第五是衡量运营状况的指标的确定。

针对上述问题,她认为未来风电运营有三大趋势,就是集中、共享和智能。集中是指分散运营向集中运营转变。共享就是用平台化的资源,第三就是在这种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AI技术的发展。具体来说,会有一个智慧的大脑+高效的前台来组成,所有智能的东西放在后台,前台将会越来越简单,对人的要求将会越来越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体效率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智能风场与格林平台产品负责人李恒:风电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计算时代

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与格林平台产品负责人李恒认为,风电行业已经从以前万马奔腾时代到了精细化计算的时代。一分钱的电价的下降,大概对应着投资收益的一个百分点,而一个百分点大概对应着建设期180块钱每千瓦的成本,对应着运维的18块钱每千瓦的成本,也对应着发电量45个小时大概是2%的提升。

李恒进一步表示,关键点在于用数字化去标准且高精度地描述资产,高效低风险的去仿真创新,闭环价值,所以背后要有数字化管理模型。比如说基于高性能计算和云中心,远景能源建立了风电大数据模型。

锐源风能副总祝国栋:新形势下主动智能运维模式探索

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国栋表示,华锐风电约9千台,分布在200个项目风场,一方面对智能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后续智能运维提供了大量的数据。

祝国栋进一步介绍了锐源风能智能化运营的总部集成平台。风电的总部成平台包括四个单元的内容,第一是气象预报包括风资源的服务。以及风场的宏观和微观选址系统等等。第二单元是指风电场的监控管理和故障专家库。第三部分是风机的性能评估和预警系统。第四部分是信息化和全寿命周期的管理,包括档案的全寿命周期,以及信息调度的信息化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