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贵州浅层地热能探采大有可为

日期:2016-12-13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3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勘探

日前,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贵州分中心(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了解到,贵州省浅层地热能资源赋存量巨大,仅在100米以浅地层中采集2摄氏度计,即可为2亿平方米的建筑提供供暖、制冷服务。而目前贵州利用浅层地温能的项目不超过30个,建筑面积不超过40万平方米。地质研究人员已就此草拟一份建议,计划向贵州省相关部门正式提交。

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贵州分中心研究员何文君介绍说,贵州以碳酸盐基岩为主。此前的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碳酸盐基岩的赋热值比土壤高1倍以上,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资源,比以第四系覆盖为主的地区更具优势。何文君表示,在利用岩土体浅层地热能资源的同时,贵州还有河水、湖水和污水等地表水中的低温热源可利用。

全省乌江水系、沅江水系、赤水河和綦江水系、南盘江水系等,枯水期地表水系平均总资源量约760亿立方米,可开发利用资源按1%计算、获取温差2.5摄氏度计,大约可供0.2亿平方建筑供暖、制冷。

全省人口按4500万人、人均日排污水0.1立方米计,则全省每年排放生活污水达到16亿吨,按采集获取5度温差计,如全部开发所贡献的热能可供0.8亿平方米建筑供暖、制冷。另外,贵州省还有一定的老矿井冷气资源可供利用。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相关研究表明,我国每年新增的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占世界一半,居全球首位,但其中80%~90%未达国际节能标准,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3倍,而建筑能耗占到中国全社会能耗总量的40%。这些数据表明,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资源为建筑物供暖、供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