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云南电网风电日发电量首次破亿

日期:2016-12-21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2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风电 风电发电量

12月18日,云南电网风电日发电量达到1.13亿千瓦时,是自2008年云南电网有风电场接入以来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风电最高负荷在12月18日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513.4万千瓦。当日风电发电量占系统发电量的21.0%,风电日平均利用率达64.81%,比之前的最高记录增加17.52%,风电已然成为云南第三大电源。

放在全国来看,云南的风电资源属于四类风电资源,也就是说,资源禀赋并不是最好的,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差的,可开发的风电资源仅约2000万千瓦,然而云南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在今年前三季度却达到1712小时,位居全国第一,远远超过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251小时的全国平均水平,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天生不足,后天补之”,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电管理科组长杨永强认为,近年来,全省加快了风电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面对风电装机的持续增长,云南电力调度中心在加强风电调度运行管理,促进风电消纳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及云南省的相关产业政策,动态优化全省发电组合,节能优化调度,充分利用水电调节能力,结合多种调节手段,平衡风电偏差,平抑风电出力的频繁波动,为风电腾空间、让通道,有效减少了全省因系统原因导致的风电受限电量,全力吸纳风电发电能力。一方面,积极研究风电运行特性,跟踪气象预测情况,不断加强风电运行管理,持续探索风电管理模式,并于2016年5月建成并投运南方电网第一座风电集控中心,为探索风电管理创新模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外,通过规范新能源机组并网管理,加强新能源机组异常及缺陷管理,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安全稳定水平,为风能资源的消纳提供了必要保障。

“风电作为可再生间隙性随机性很强的电源,发电出力预测难度大、准确率低、发电曲线与用电负荷曲线不匹配,对电网稳定运行、全省电力电量平衡工作带来新的考验。”杨永强表示,为了提升风电的预测水平,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加快了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及应用的开发工作,并于2015年12月建成了“云南电网风功率监测及调度管理系统”,全省风电场所有风机运行工况、风电场功率预测、风电场检修管理等一系列功能上线,实现了对风电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同时,根据风电功率预测情况,优化调整各能源发电安排,为风电等新能源消纳提前预留好消纳空间和备用,积极促进风能资源的消纳。“就拿12月18日风电发电量创新高当天来说,全网有十余家风电场风功率短期预测准确率超过90%,三十余家风电场风功率短期预测准确率超过80%。”杨永强说。

风电调度运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促进了风电资源的有效利用。截至12月18日,云南电网风电装机总量已达703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26.2%,年累计风电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达到13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51.1%,相当于减少标准煤耗430.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034.2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5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695万吨,节约原煤约843万吨。作为清洁能源,风力发电对于推动云南电力系统乃至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