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虚增利润、股东减持、股价跳水:6年时间华锐风电从山顶到山谷

日期:2017-01-12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2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行业

2006年注册成立的华锐风电风头无限,在2008年华锐风电便以22%的市场份额成功超越金风科技,成为风电“老大”。但此后却盛极而衰,这家曾经创造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多个“第一”的风电领军公司的经营状况在不断地江河日下。

近日,华锐风电前董事长韩俊良因虚增上市公司利润2.58亿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除身陷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外,股价大幅跳水,大小股东集体减持,业绩承压, 2016财年可能将继续亏损,2017年或再“披星戴帽”……曾经的新贵华锐风电又该何去何从?

身陷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 律师建议股民“排队领钱”

近日,北京一中院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被告人韩某、原副总裁、财务总监被告人陶某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一审公开宣判。

北京一中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韩某在担任华锐风电公司董事长、总裁期间,于2011年指派时任华锐风电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的被告人陶某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通过组织公司财务部、市场部、客户服务中心、生产管理部等部门虚报数据等方式虚增华锐风电公司2011年的收入及利润,合计虚增利润2.58亿余元,占华锐风电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利润总额的34.99%。

法院认定被告人韩某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陶某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据了解,此案为北京市首例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

早在2015年11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已向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信息披露违法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华锐风电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到30万元的罚款,对其中5名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1名为终身市场禁入。

值得注意的是,律师提示,除了判刑、罚款这些法律责任,民事责任其实也不容忽视。所谓民事责任,就是上市公司虚增利润给投资者投资决策造成误导,从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要求虚增利润主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在华锐风电虚增利润案中,只有数十位投资者发起了索赔,并获得两审胜诉判决。律师建议,如果后续投资者继续跟进索赔,必然获得胜诉,基本相当于“排队领钱”,投资者可积极参与索赔。同时提醒,华锐风电投资者在2017年11月11日之前均可提起索赔,而此后时效将届满,不再有获赔机会。

大小股东集体减持 2017年或再“披星戴帽”

除近期的违规披露信息案外,股东们对华锐风电似乎并不看好。1月4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萍乡富海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占总股本14.85%的股份。而此计划公布前的6天,萍乡富海便披露于2016年12月26日至29日累计减持华锐风电占总股本5%的股份,并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有减持计划的大股东并不止萍乡富海一位,2016年第三季度的第二、第三、第五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称大连重工)、远质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远质投资)与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盟投资)也分别在此阶段减持了华锐风电。

业绩承压似乎成为四大股东集体减持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华锐风电已巨亏44.52亿元,营收同比下降61.53%。2016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亏损6.61亿元,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86%,仅为3.69亿元。华锐风电在公告表示,由于下一报告期期间可确认的收入仍较少,预测2016年全年将亏损。

分析师表示,如果2016年继续亏损,华锐风电将难逃再次被“戴帽”的命运。

股价下跌成“散户绞肉机” 6年从90元跌至2元

除近期的违规披露信息案外,遭遇大股东集体减持的华锐风电股价也再度跳水。2017年1月11日,华锐风电收盘价为2.23元,与2016年12月26日的收盘价2.70元相比,跌幅已达14.4%。与2011年1月13日刚刚登陆A股时的发行价格90元股相比,如今的华锐风电股份累计下跌97.4%。

华锐风电曾在中国风电行业红极一时。从2006年成立,仅用2年时间就成为中国风电制造的冠军企业。2011年,其登陆A股市场并创出90元股的发行价,但上市当年就遭遇业绩变脸。后华锐风电连续两年亏损并被上交所给予“退市风险”的警示,2013年股价就已跌到4元区间。所幸的是,在通过实施转回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等多项措施后,公司在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81亿元,从而赢得了喘息之机。2015 年5月,上交所撤销了华锐风电的退市风险警示。然而在2015年风电全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新增装机3297吉瓦的情况下,华锐风电仍巨亏44.52亿元,2016年可能将继续亏损,2017年或再“披星戴帽”。

在中国风电行业,从辉煌到没落要用多久?曾经的领军者华锐风电给出的答案是6年。这家曾经创造当时主板最高发行价的风电公司如今深陷巨亏泥潭,市值也从最高时的900亿跌到不足200亿。华锐风电让无数散户投资者血本无归,其也因此而被戏称为“散户绞肉机”。

从风电“大佬”到落魄“英雄”,正所谓成业“风电”、败也“风电”,风电遭遇的风电发展中的困顿,并非其一家的难题。华锐风电从山顶到山谷,既受宏观环境影响,也有自身的问题,华锐风电能否顺利度过下一个6年尚未可知,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