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暴增引发充电问题 痛点到底在哪?

日期:2017-01-20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王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20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不管是纯电动还是内燃机车,当能源耗尽时便需要补充能源。两者相对而言,纯电动车型充电时间较长,即使使用快充也需要将近1小时左右。2016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为21.5万辆,销售量为20.7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9.8%和122.8%,纯电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 充电桩 网络的快速发展布局。尽管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 公共充电桩 建设已达8.18万个(其中直流桩有1.35万个,交直流一体桩有1.65万个,交流桩有5.18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65%。 私人充电桩 达5.54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约12%。

充电桩与车辆比例失调

不过,看似飞速发展的充电网络,依旧无法满足现实需求。首当其冲的就是充电桩与保有车辆比例严重失调,发展纯电动车的使用初衷原本应该按照:车位、充电桩、车、目的地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不过现实中以北京为例不少高档小区车位要远比一般家用轿车贵,车位资源十分紧张除此之外私人按照充电桩阻力较大,这就导致不少私人用户涌向本就拥挤不堪的公用充电网络。

充电资源被浪费

本已临时补电设计的公用充电网络使用负荷极大,并且还要承受来自网约车的高频使用压力,即使夜间也要承受不少没有充电资源的租车平台充电需求。即使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市场除有补贴城市之外,不少充电网络资源闲置利用率低下,据统计目前充电桩的有效利用率仅为5%,空闲率高达70%。究其原因,个人车主在没有补贴政策以及限购政策下,并不会选择纯电动等车型,尤其是高速充电网络除节假日期间利用率也并不高。

建桩成本高回本周期难

目前一座快充桩的建设成本大概在10-15万元,而硬件成本占比高达75%。尽管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市场的快速增长硬件正本会进一步平摊,充电网络建设成本会随之下降。不过,目前普遍充电价格在0.8元起,商用充电网络可以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以及停车费用,但很难再短期内回收成本,并且如果没有专人看守充电网络损坏率会陡然上升,并非一劳永逸的投资项目。

信息准确性

在用户实际使用层面,外出充电基本都会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充电网络。陌生充电网络首先较难寻找,并且充电负荷量无法预计,车与充电桩之间的兼容性也无法预计,不能及时为车辆进行补电作业。目前,大多数充电桩App基本基于高德等专业导航软件,但充电桩具体地点无法提供,如遇到地下或私人小区无法提前提示。虽然在用户反馈一栏可以看到充电桩相关点评,但无法快速、明显、便捷的提供用户信息,同时现阶段也无法提供充电桩使用情况以及排队情况,导致充电网络无法高效使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