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关于新能源汽车 两会代表有啥提案

日期:2017-03-06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6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甲醇汽车 新能源车规划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节能减排、治理空气污染的攻坚利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国家政策更是频频出台以扶持产业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与发展障碍,这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关注的重点。

日前,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多位汽车行业代表都在提案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议。

李书福:大力发展甲醇汽车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走能源多元化的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的挑战,并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而在交通能源领域,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途径之一。

甲醇燃料清洁且来源广泛,其产量和产能也有充足的保障。甲醇可由煤(高硫煤)、焦炉气、煤层气、天然气、生物质、二氧化碳排放废气等多种资源制取。2016年,我国甲醇产能达到8145万吨,实际产量为5061.5万吨,大量过剩的甲醇产能需要消化。

李书福表示,发展甲醇汽车一是可以减少空气污染程度,二是用户燃料成本得以降低,三是可以拉动中国已批准的煤化工项目,提高经济效益。

王凤英:破除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指出,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但是被地方政府显性、隐性的政策或倾向区隔化,沾染上浓重的地方保护色彩。

王凤英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存在地方政府违规设定“备案”,私自保留了地方准入限制;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被强行捆绑条件;制定国家政策范畴之外的非技术性指标以明显倾向本地企业;地方政府制定补贴申领细则进程缓慢、手续繁琐、朝令夕改;新能源汽车地方政策和地方做法缺乏审查监管等诸多问题。

对此,她建议:首先,建立健全前瞻性的法律和配套制度体系,为规范的、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支持,废除现有的、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地方政策和法规,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竞争;第二,转变有关财税扶持政策及实施办法,建议进一步降低50%的地方补贴上限并适时取消,两级补贴合并,均由中央财政集中统一发放,或将地方资金用于构建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良好保障;第三,建议将破除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纳入监管平台工作职能,加快明确监管平台的职能和义务,公示公开、透明的监管和问责机制;第四,强化国家标准的权威性和制定过程的公开性,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技术标准,禁止地方在国家标准之外出台和实施地方性标准,扫除新能源汽车市场流通障碍;第五,加快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提前防范地方保护主义新形式。

李河君: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认为太阳能汽车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应用形式,他提出要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

李河君在提案中指出,太阳能汽车通过将太阳能发电芯片集成在汽车天窗、车顶、车身或扩展面板,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汽车行驶,并可“边开边充”,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解决了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痛点”。

李河君建议:首先,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以“清洁了多少”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效能的主要方向,降低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电能消耗,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清洁化可持续发展;第二,确立太阳能汽车方向。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第三,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参考纯电动汽车锂电池补贴方案对太阳能汽车给予补贴,补贴力度不小于锂电池补贴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