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广州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现空窗期

日期:2017-03-10    来源:信息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补贴 广州新能源车

在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政策空窗期之后,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仍未出台。记者走访广州市场获悉,由于缺乏新的补贴政策指导,新能源汽车销售仍在沿用2015年补贴政策,但受到全国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广州新能源汽车销售也被波及,不少车型悄然提价。

政策

地方补贴新政迟迟未出

“从2014年销售至今,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只领到了截至2015年11月之前的,之后的地方补贴还没有拿到。”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汽车经销商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道。

相较于北京、上海风风火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广州新能源汽车发展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拿不到地方补贴,加之政策不明朗,让广州市新能源汽车销售陷入尴尬。“全国大的方向是补贴退坡,政策环境变化很快,但广东省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不出炉,导致商家在售价上也持观望态度,每个经销商都很忐忑,害怕卖得多亏得多。”上述经销商表示。

记者获悉,此前,在全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广州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算上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之后,广州市民最高可以拿到12万元的补贴福利,此外还可享受免牌照直接上牌等便利。

按照厂家的说法,对比全国各地补贴政策,广州市的补贴力度可谓是最大的。不过上述补贴在2015年12月31日已戛然而止,而新的补贴政策迟迟未见出炉。2016年至今,补贴空窗期已长达15个月。

记者查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看到,2014年出台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中,办法有效期是至2016年12月31日,不过仅对2013~2015年补贴有明确补贴标准,2016年1月至今并没有明确说法。

“如果没有明确的地方补贴政策,那就按照国家的补贴来走。政策退坡是很明确的指导思想。”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锐辉表示。

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2万辆。目前,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统筹谋划下一步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按照初步目标,至2018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0万辆。在补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按照这一目标,广州市新能源销售压力并不算小。

市场

部分4S店按国家新政执行补贴减少车价上涨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车市了解到,目前为不影响销售,多家4S店对新能源汽车均是自掏腰包做补贴。“政策一直没有落地,但市场不等人啊,我们基本都是自掏腰包进行补贴,消费者还是能享受到补贴价格。”广州万帮星之店市场经理李小姐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广州并没有像其他城市一样,提前实施补贴退坡,也未公布最新的地方补贴标准,依旧按照地方与中央1∶1的标准进行补贴,但随着2017年国家补贴新政出台后,广州部分汽车4S店已开始按国家补贴退坡的标准对照执行。

按照新政,今年1月1日起,纯电动乘用车按续驶里程不同补贴分别由2.5万、4.5万、5.5万,降至2万、3.6万、4.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也由3万降至2.4万元。同时,按新政,地方财政单车补贴额不超过中央财政的50%,也就是说,不再执行地方财政与中央财政1∶1补贴。综合国补加地补,2017年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政府补贴,最高将减少4.4万元。

“2016年广州地方补贴是4.5万元,今年可能是3.6万元,具体政策还没有下来。不过要跟2016年一样的额度应该是不可能了。”广州大道中一家新能源汽车综合销售店经理小李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新的补贴政策出台之后,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售价出现了小幅上涨。北汽新能源的EU260乐途版售价13.99万元,较去年上涨1万元,比亚迪秦EV和比亚迪e5也分别涨价1万元。在一家比亚迪销售网点,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续航100公里的比亚迪纯电动车国家补贴2.4万元,广州市补贴1.2万元,相比去年,补贴降了60%。

经销商各出奇招 “带牌售车”

补贴减少,意味着车辆出厂成本增加,这迅速反映到了车辆的终端销售市场上。“没有购车指标,买新能源汽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有高补贴,现在补贴减少这么多,确实让人很纠结。”原本有意买纯电动汽车作为城内物流车的罗先生表示。据了解,目前广州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并非私人用户。来自北汽新能源华南最大经销商华蔚源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共销售7000余台纯电动汽车,其中6000台是卖给大客户,私人用户大约1000台。“消费者对于价格还是比较敏感。”该店负责人说。

为了不增加消费者购车的成本,在地方补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销售方式五花八门。记者了解到,为抵消补贴上扬带来的压力,经销商早有应对之策,例如提供已经提前上好牌照的新能源车,客户按照2016年的价格付款,再进行车辆过户,不过这样的“上牌车”数量有限。

“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区域,广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幅确实有限,补贴政策是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广州没有限行限牌,新能源汽车的优势难以体现出来。”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相关报道

车企官方指导价或会调整

目前全国各地的新能源车市场都在政策的变化中经历着急剧震荡。进入首批备案目录的新能源车开始回暖的同时,部分尚未进入目录的车型目前依然无法上牌无法销售。新的备案目录对于车辆的续航里程、最高时速、电池密度、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某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大部分地方补贴政策尚未明朗,车企必须要等各地方明确补贴后,再推出应对措施。“官方指导价或会调整,又可能是在终端优惠价上加大力度,但具体幅度要看地方和国家补贴最终加起来是多少,每个地方的新能源车价格均会调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