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马力委员:发展新能源汽车要苦练内功

日期:2017-03-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云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2015年被称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元年,去年新能源汽车也发展得很好。”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告诉记者,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与问题并存,我们要好好在电池、电机和电控这“三电”方面苦练内功。

马力告诉记者,中国现在新能源汽车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国家的财政补贴,这是全球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时的通行做法。然而,在补贴逐渐退坡并且将于2020年完全退出的大背景下,要想达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时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各家车企还需要“提高研发实力、技术含量、产品性能。”

在今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建议》提案中,马力写道,“目前新型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2瓦时/公斤,价格每瓦时1.5元,相比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价格下降了60%。”不过马力指出,今后随着更多国外品牌参与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我国车企必须要不断提高“三电”的质量,并降低成本。

当然,普及新能源汽车,我们还需要在更多方面做文章。马力表示,除了车企要提高汽车的技术含量外,我们还要在汽车的使用环境上下功夫,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他提议,首先、应加大新能源汽车向二、三线城市推广应用的力度;其次、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应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采购和使用的比例;第三、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物流、通勤、景区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的数量;第四、加速充电站、桩的建设;第五、调整高速公路通行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