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油价涨或跌看天然气汽车市场繁荣与困局

日期:2017-07-25    来源:龙行专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5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车 燃气汽车

  天然气作为化石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类型,天然汽汽车在清洁化转型中曾被寄予厚望,但事实上,无论从环保、经济还是技术角度出发,查事实上,天然气汽车当前的处境并不乐观。
 
  油价涨/跌 影响天然气汽车市场
 
  作为汽车的燃油材料,油价的上涨将会催热天然气汽车。具了解油气比价小(汽油价格/天然气价格)于0.6时,天然气汽车的发展都很迅速,油气比价小于0.6高于0.5时,增速较为平稳;高于0.65则发展变得缓慢。目前的油气比价为0.53,天然气经济性凸显。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伴随国际油价经历“V”字走势,天然气汽车受到这一影响,关注度起起落落。据报道,自去年11月起,天然气车的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2017年1月我国LNG货车产量同比增长257%。
 



 
  而如今排放升级速度加快,国五还未完全落实,国六已经在来的路上了,足以见得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现在,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天然气资源丰富,燃烧无污染,是实现国六排放的最佳技术路径,势必成为发展方向。继天津港后,河北省港口也宣布禁止柴油车运煤,这也说明了国家在政策上已经进行了强制干预,天然气汽车作为环保车型更有机会。”尽管政策强势干预,但市场向来以经济因素作为主导。众所周知,天然气卡车滞销还是热卖,和油气差价大小息息相关。
 
  “如果柴油价格持续下行,势必会降低天然气汽车的经济优势,进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用户流失。说到底,用户关心的是利润,如果气价优势不再,从他们的角度来看,没有必要买燃气车。
 
  天然气汽车市场困局
 
  众所周知,天燃气汽车之所以能够火起来,得益于油气价格差。然而,加气站分布不均,对后继加气困难的担扰,也让一部分用户望而却步,这也是为何南北销量分化严重的原因所在。“陕西、山西、内蒙、新疆等几个燃气资源丰富的省份,加上河北、山东两省基本组成了我国天然气汽车传统销售区域。西北地区资源丰富天然气价格低,加气站分布密集,自然用户基础扎实;而河北、山东两省多跑西北专线的运煤用户,刚性需求也较为突出。
 
  反观南部省份,相较西北诸省气价本就不占优势,加之加气站分布较为松散,更让用户购买时打了“退堂鼓”。
 
  在车型类型上,虽然燃气车不限车型,但我们往往说的天然气车,还是物流牵引车。“载货车一般多从事中短途运输,路线、货源都不固定,这使得燃料补充地点的选择,更为随机,烧气的话,加气更加不便。
 
  而对于环卫、场区、港区的专用车这类车的运营里程短,燃料消耗有限,现阶段用户购买燃气车更多则看中长途运营下其经济优势,从这一角度来说,天然气专用车的需求度并不高。
 
  “水泥搅拌车、渣土车等也有天然气车型,但销量偏少,就目前的国内市场,天然气卡车销售仍以牵引车为主,自卸车、载货车,乃至其他车型少有涉及。
 
  尽管如此,在13部委最近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中,环卫、场区、港区、景点等作业和摆渡车辆等,和长途重卡一样,被列为下一步发展燃气车的重点车型。
 
  “国家加大政策刺激后,对于需求势必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不过,未来天然气汽车的推广,离不开更为有力度的政策支持,多替老百姓算好账,让他们能够赚到钱,天然气汽车市场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