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Hywind 浮式风力发电 – 开拓海上风电新篇章

日期:2017-10-17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 风电技术 风电产业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技术部主任RajnishSharma发表题为《Hywind浮式风力发电–开拓海上风电新篇章》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周志刚:好,我们第四位演讲的嘉宾是RajnishSharma先生,RajnishSharma先生来自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技术部主任,他是目前任职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风能与低碳解决方案的技术总监,之前他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在研究开发和创新技术资格、项目开发和市场营销方面,担任过丰富的管理角色,持有系统控制的高等学位。
 
       今天他跟我们分享的是Hywind浮式风力发电——开拓海上风电新篇章,下面有请RajnishSharma先生,大家欢迎。
 
        RajnishSharma: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感谢中国风能大会邀请我来针对Hywind跟大家讲一下浮式风机的安装,大家好,我叫RajnishSharma,是风能与低碳部门的技术总监,主要负责风能和低碳的解决方案,来自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先想跟大家展示一下BBC的一小段短片,讲的是Hywind的项目,这个就是这个项目一小段的视频。
 
        大家可能听不到短片里的声音了。
 
        大家现在看到的海面上的设备只是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设备都是扎扎实实地埋在水中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下浮式风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浮动的风力,所以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有适合的条件安装这个风机,每个叶面是75米长,可以提供20兆瓦的发电量,现在通过北海,从圣彼得堡拖拽到其他有合适风力资源的地方。
 
        这个短片就是Hywind的苏格兰的项目,对其进行了一个介绍,明天我们的项目会有一个巨大的庆祝活动,所以明天大家都会通过线上参与,这个就是海上浮动风机一个最重要的应用。
 
        在讲这个Hywind的概念,以及我们技术之前,我想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些背景信息,就是我们的能源价值链。
 
        Statoil主要关注对有价值资源的回收利用,当然尽量留下少的碳足迹,Statoil是最大的相关能源商生产之一,对于低碳技术,人们对于绿色低碳能源的需求是越来越大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张,包括在油气方面,曾经有过一些生产,现在转入到风电方面,包括海上风电,和碳捕获和碳封存。
 
        包括在交通方面,我们大概有90个船只,每天去运这些产品,我们还有精炼的厂子,包括炼油、炼气,不仅在挪威有厂子,在其他地方也有,我们也做贸易,还有甲烷,以及天然气。
 
        目前我们在全球三十个国家都有办事处,我们在北京也有办事处,那么陈副主席他好像今天不在这边,但是呢我们和中国在油气方面有非常多的业务,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那么我们今年更新了我们的策略,我们现在主要的重点呢,就是飘浮式的风电组,同时还有碳捕获和碳封存,前几天我们在巴西做了飘浮式风电项目,我们会建一整套项目。
 
        那么在右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也在做相关的碳捕获和碳封存,目前我们也在用氢气发电,还有做交通的能源。
 
        那么在最上面你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图片,我们会要在2030年之前把15%到20%的投资放到新能源的解决方案当中,我们即将从一个油气公司转型为一个新能源公司。
 
       我们现在的组合是这个样子的,你可以看到我们在油气还有海上的领域已经有超过40年的经验,我们知道专业的技术和知识,同时我们也对海上风电的复杂技术很有经验。
 
        我们挪威的行业,包括像海上一些程序、运营我们都有丰富的经验,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开发出了漂浮式的概念,之后我们在英国的海岸也做了相关项目实验,当时在英国的海岸呢,我们也可以看到,刚刚这个影片,我们明天就可以上线了,这个项目并不是我们运营的,但是我们是伙伴之一,同时我们还有新的想法,比如说像德意志银行,他们会有多个银行,他会有这些东西。
 
        同时包括像曼哈顿,会有1—3兆瓦的项目,那么还有像亚洲,在日本,还有在美国,在东海岸和西海岸都有浮式风电组,同时还有很多大型的能源相关的项目,在未来会去进行。
 
       我们认为海上漂浮式风电未来有很大的潜力,这个图给我们展示出了全球潜在的市场,它是非常简单的按照水位,风的情况,以及市场的情况进行了展示。我们都知道,这种有非常多的内容,它可以降到50米到60米以下,我们还需要漂浮式风电。
 
       那么在油气方面呢,我们也有一些过去的经验,但是我们现在在8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转向了漂浮式油气开采,风电方面我们也在进行同样转型。漂浮式首先是在地面是灵活的,你可以追寻最好的风力资源,同时你还有非常好的底座,并且有好的环保的好处,就是你不一定固定在一个地方,在海上可见性也可以调整,所以这是我们安装的结构和特点。
 
       那么我们再来讲一下Hywind的概念,以及漂浮式的概念,我们在2001年的时候已经有这个想法,2005年做了一个测试,挪威的外面做了一个圆形,那么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生产的量,以及生产出了60几瓦时的电量,那么同时呢,我们会有一些很多的结构,大家可以持续很多年,它就像是一个瓶子一样,你可以看一下,它的底下是比较宽的,下粗上窄的,所以它可以保持很好的平衡,所以我们可以把海上风电机组放在上面。他的移动和锚泊技术都是借鉴过来的。
 
        2006年我们的机组已经在苏格兰上线了,我们不断降低我们的成本,昨天也有人说到大数据,我们这个项目当中也有大数据,我们在丹麦方面已经积累了八年的数据,那么它也可以在Hywind苏格兰项目去应用,包括像风速什么的,还有我们采购的计划,我们是一个非常多样性的策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多样化我们的供应链,我们也希望和我们的供应商有着非常直接的感到,这样我们能够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成本。
 
        那么我们主要是在欧洲运营,但是呢很多这些公司,它都是在油气和海上经验,所以他们可以很轻易转型到,过渡到海上风电来,因为他们有技术来可以帮我们开发Hywind项目。
 
        我们建立了Hywind的路线图,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成本,左边展示的漂浮式风电在2030年之前的潜力,我们相信它的路线会和过去一些技术一样,有同样的前景,漂浮式风电呢,它目前的情况就是在十年之后,有较大的发展,所以包括像它的量还有规模的增长,我们都会看到成本会随之下降。
 
       同时还有一个志向,在2023年之前,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成本降到一半,然后在2030年进一步降到一半,所以它会有一个很大的下降。(翻译无声音)
 
        我们再看一下这个短片。
 
        这是非常大的,你可以把传统的底座进行优化,我们能够进行漂浮,就能够有更大的灵活性在全球部署这个发电机组,每一个风力发电机组都有11500吨,每一个叶面都有75米长,这些都是在挪威的船坞里进行组装的,然后拖过来,然后在15英里海岸的边缘。
 
        还有问题吗?
 
      (提问者没有话筒,无法翻译。)
 
         如果大家想看这个视频的话,可以上网上搜一下,可以看到更多相关的视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