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弋能源郭忠华:动力电池技术前沿趋势分析

日期:2017-10-28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8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技术 动力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瓶颈在于电池的续航里程,而提高续航里程的唯一办法就是提高能量密度,但与此同时同时,成本通常会增加,充电时间也会增加,这几个参数之间看起来总是矛盾般的存在。
 
  10月27-28日,由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主办,起点研究、锂电大数据承办的“2017(马鞍山)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论坛暨安徽马鞍山动力电池项目交流会”在马鞍山隆重举行。
 
  天弋能源(ETC)副总经理郭忠华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动力电池技术前沿趋势。
 
  技术趋势
 
  无论是能量型,还是能量兼顾功率型的动力电池,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上,对动力电池模块提出了一些技术目标的要求,主要如下:
 
  来源:芜湖天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主要方向为低成本、高比能量、快充、高安全性及尺寸标准化。
 
  这是动力电池发展的主攻目标。但目前来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策的扶持,当2020年补贴取消后,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亦或是动力电池,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吗?以上目标能否有所突破?
 
  技术路线
 
  针对以上目标,郭忠华提出了天弋能源的对策。
 
  1、降成本
 
  提升电芯良率: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可以有效提升电芯的良率。天弋具备高集成自动化的生产线,在低湿度与高洁净度的环境下能够运用独特工艺与设备相匹配。
 
  2、提升比能量
 
  ①做大电芯:通过增加电芯厚度或高度来提升电芯的能量密度。
 
  ②应用新材料体系:例如高镍与硅碳。通过增加正负极克容量提升能量密度,而终极目标就是固态电池的成功商业化运用,其密度更高、更安全。
 
  ③设计与工艺优化:通过设计与工艺优化满足安全、能量密度和寿命需求
 
  3、轻量化
 
  ①模组轻量化:标准模组。共有材料轻量化、工艺轻量化、大模组化、结构简单化、结构紧凑化这五大方面。
 
  ②PACK轻量化:标准箱。共有结构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工艺轻量化、系统优化设计及结构一体化五大方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